領隊專欄 行山──行友應有的責任
自助旅遊 簡培發

 我的職業──教師,屬於一門「天天對人」的工作。大學時曾修讀過一些有關團體動力課程,現時天天對著一大班反叛期的青少年,自問應付如此。但作為一個行山(或戶外活動)領隊,性質的表象跟前者皆有相似,但實質上就差距極遠,前者心智未熟,性格未定,而後者個個都有性格,心智非常成熟,很多時便會遇上一些幾蠻的行友,以為跟隊行山,一切責任便由領隊負責,而自己的舉止很令人反感,同文方向明兄曾著文痛陳,不必弟再贅吧。

  在這裡我想談談行友(登山者)該有的責任:

 一、對自己的責任。行山並非普通運動,登山者需具備多種知識、技術和經驗,才能勝任。看到「量力參加,不設殿後又或攀崖越棘涉水」的字眼就該自我審核吧。這些知識、技術和經驗的獲得,並非一朝一夕便可培養出來的,必須隨時隨地抱著真摯態度,強烈的求知慾及對山的愛好精神,才能一點一滴地累積而成。

  二、對社會的責任。行山的難易除了與路線、季節......有關外,也與團體有關,經常固定參加某一隊活動時,往往由於各人間相處日久而熟落,各人間的互助合作而順利完成,但很多時行友到處打游擊,又有些貪捷抄徑,一些意外便由此發生了。

  又有些行山隊組織鬆弛,領隊水平差,行友缺乏行山常識,以致發生意外時,便會給社會大眾帶來麻煩,引起無法交代的社會責任了。因為不僅家人、朋友......會為你擔心,而且還須勞動有關單位大事出動救援,不僅勞民而且傷財。因此,行友們應抱持一個觀念,亦即自己行山亦對社會負有責任。

  行山著重安全,為了自己,也為你的家人和朋友,開開心心出門,快快樂樂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