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淨土面臨的厄運    呂沛銘

 「淨土」原是一佛教名詞,指清潔及寧靜的快樂境界。這詞也可用來稱呼具有原始狀態的郊野,也就是未經人為改變的自然環境。本港郊野地域中,僅東北及西貢兩區具有較大郊野淨土,可是這兩處淨土的未來命運,甚令旅行界擔憂。

  本《旅訊》九九年十一月號封先生《請留住西貢》一文引述報章消息:規劃署委託顧問公司設計發展西貢為旅遊區的計劃,包括由北潭涌至萬宜水庫西壩建立旅遊走廊,內有電車、觀光船碼頭、及其他服務遊客設施;另於白腊灣及大浪灣發展為海洋生物保育區,內設遊客中心、資料館、餐廳等。這計劃如果實施,西貢區將有大幅郊野淨土遭受破壞。此外,本《旅訊》九九年十二月號小勇君《新聞兩則》亦引述報章報導規劃署的「新界東南發展策略檢討研究」三種方案,建議在西貢郊區渡假酒店、公路、哥爾夫球中心等,這計劃如果實現,則西貢區的郊野淨土所剩無幾了。

  東北區郊野淨土的未來命運,也不樂觀。據九九年十月卅一日《明報》消息:發展商擬走烏蛟騰建「中藥主題公園」,佔地約一百公頃,其中三十公頃已為發展商收購,其餘的七十公頃中,五十公頃仍為官地,二十公頃為業權分散的私人土地,這些土地也是發展商收購對象。這中藥公園內設中藥研究中心、中藥療養診所、陶瓷館、資訊中心、露天劇場等。這一百公頃的公園,面積相當於三個葵涌貨櫃碼頭(包括幾處廣大貨櫃停車場),若果建成,烏蛟騰的郊野環境將被破壞殆盡。

  又據九九年九月五日《明報》消息:規劃署擬進行一項未來三十年土地發展研究,整個東北區被列為「概括研究區」之一。由此可見,這區郊野淨土可能再受一次大規模破壞。

  其他地區的郊野淨土將遭受破壞者,有大嶼山東北將建迪士尼樂園;馬鞍山村有大幅土地已為一地產商收購,並獲規劃署批准興建二百座大廈(消息見《旅聯之聲》九九年五月期);連接元朗與大嶼山東北的十號幹線將於二00二年動工建造(消息見九九年十一月十三日《明報》),這幹線越過大帽山西部郊野,建成後,沿線將有不少郊野土地發展為住宅區。其他即將消失的郊野土地尚有很多,由於篇幅所限,不能全部列舉。

  「郊野」的「野」字,若按字面解釋,意思是荒蕪、荒野、或僻郊,即具有原始自然狀態的地區。由於土地不斷開發,多處昔日的郊野,現祇是「郊」而不復為「野」。在遠久的將來,「野」終於完全消失。旅行界怎樣面對這種趨勢?茲模擬《莊子•養生主篇》首句來回答:「郊野土地也有涯,而土地開發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若不及時盡量利用現有郊野土地,殆而已矣。」這是筆者在本《旅訊》發表過幾篇評論郊野面積日趨縮減的文章所強調。這句說話筆者已復述多次,讀者或覺得煩厭。惟郊野面積的縮減對旅行界的衝擊至為巨大,故忍不住擔憂而屢發出這句心聲。事實上,在郊野漸趨消失中,除了趁早盡量利用其地外,還有甚麼更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