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 禧 初 記      威寶

 〈世紀末日追餘煇,世紀初開迎旭日〉,「志遊人」是方先生世紀末的行旅組織,也是跨世紀的旅程節目,晚上,他們趕上了尾班車與蝸牛隊匯合,一同上路。

  星空滿佈的靜寂東郊地帶,罕有如此熱鬧過,赤徑的營地處處燈火通明,人頭鑽動;蚺蛇凹與米粉嶺的山脊,踏著的都是夜行行旅,互相呼應的有晨暉旅行隊、友峰旅行隊和為數不少的夜行小組,各人手持照明工具,在漆黑的山野間游動,形成一條條發光的火龍,正是:天上繁星匯銀河,人間火龍繞山峰。

  在子夜世紀交替的時刻,倒數聲、歡呼聲、喝彩聲、掌聲、祝福聲和歌聲震撼了整個山頭,劃破了黑夜長空;大鵬灣畔市鎮傳來越句鐘的煙花炮竹聲,點綴了黑暗的海灣。

  在長咀的先頭部隊迎接了我們後,煮茶弄麵,靜聽浪聲之餘,想著抱有同一目的夜登大帽山友隊康樂山友、身處罾棚角咀的春秋旅行隊、蚺蛇尖的友峰隊,也想到〈五龍迎千禧〉萬事俱備的金峰隊和身在獅城的山友,很容易就渡過一個不太冷的長夜。

  風寂雲沉,浪濤翻滾,東方天空呈現著淡淡的白暈,山脈的稜線逐漸清晰可見,回望各山嶺峰脊間均據有人群,屏息伸頸東望,對新世紀第一天的開始充滿無限的期待;無垠的海天間,雲層給染得光彩閃爍,害羞的太陽躲在裡面,氣得觀日的人們臉如朝雲,霎間從雲堆裡竄出,又隨著人們的雀躍聲中躲進去……。

  「極西極東走一回」,這是方先生誓要完成的宏志,趁天色大白,他獨個兒翻過山崗,「摸水」去了;迴走四灣踏歸途,風光如畫的四灣,今天卻遊人如鯽,途中,巧遇峻嶺行曹領隊的行蹤,寒喧數語,匆匆又向著〈五龍迎千禧〉的黃龍坑和晚間華嶽隊慶的香城酒樓進發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