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 隊 之 樂      方向明

 在前幾期的《旅訊》之中,拙文《領隊》道出身為旅行隊領隊所懷的目的與及帶隊時所面對辛酸。表面上,領隊的確是一個不甚討好,且而相當吃力的崗位。但自從逐漸掌握到旅行隊的運作,並清楚了解作為領隊所處的角色後,原來箇中樂趣和滿足感,完全非外人所能夠感受得到。

  以筆者現正協助的某隊旅行隊為例。由於該隊以探奇為主,故此不會作事前探路,亦盡量不重複曾經走過的路線,加上絕大部份也是無路之路,這是有別於其他隊伍,所以在設計路線時,主要依靠地圖上的資料、現有的旅行資料文章、之前在鄰近地方途經時,肉眼的觀察所得及以往的經驗作參考,計算時間和研究緊急路線,故此出隊時所走的地方,其實不少也是領隊首次踏足之地。每一次出隊,無論對於行友和領隊,都是一個個各式各種的考驗,但與此同時,亦是帶來無數驚喜的泉源,尤其是當一切目標都可以在預計之內達成,那股莫名的滿足感、成功感,實在難以言喻。

  另外,當得到隊中各位服務人員與行友的支持和鼓勵,尤其是眾位服務手足願意盡忠職守,替我照顧其他行得較慢,或者需要幫助的行友,好讓我無後顧之憂,專心帶領大隊共同探索新天地,放膽嘗試踏足更多更隱蔽的地域。而且,諸位得力好友在旁協助開闢小徑、互相研究路線實際的走向,資深行友將他們寶貴的經驗,引導我如何解決途上所遇到的困惑。由於旅途上大部份的地方均未曾走過,或者因為日子久遠而早已遺忘、變更。所以需要不停地作臨場決定及應變,幸好多得絕大部份行友的尊重和服從,令我可以安然控制大隊與時間。縱使偶然走錯小徑,或者時間控制失誤,仍然得到各行友及服務人員的諒解,一起竭力盡量完成原定的行程。因為這班人的傾力配合,使我所負擔的繁重壓力也一掃而空。旅行隊內有一班能夠這麼合作的行友,當該隊領隊的,最為高興。

  還有,在每一次旅程之中,能夠認識到新面孔,相信每位當領隊的,都是其中一項最想見到的事,因為從這些新行友中,往往可以發掘到一些真正有志於旅行上的新星。只要悉心栽培,盡量將自已所知的技術知識和經驗傳授他們,假以時日,他們可能成為新一代的旅行接班人,甚至出色的領隊。即使其他行友,親眼目睹他們由笨拙無知的初哥,逐漸成長為擁有敏捷身手、良好體能、豐富經驗的旅行界重要骨幹,為旅行界不斷注入新動力,身為領隊,確有一份超然的優越感。

  當然,在完成行程後,得到各人的讚賞和認同,以及從旅途中,得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零零碎碎的收獲,當中包括開拓嶄新有趣的旅行路線、尋找到已湮沒多年的遺蹟古道、發現鮮為人知而風光如畫的異域與古怪至極的奇岩異石、搜拾到甚具歷史價值的古物文獻、發現到稀有珍貴的動植物、欣賞和感受到難得一見的自然景象、氣象變幻、經歷到畢身難忘的片段、達成了多年的願望……也令我相當開心,雖然部份收獲,即使身為行友,亦同樣可以感受得到,但當領隊之後,這一切將會倍覺深刻、珍貴。

  但無論如何,自我肯定和認同,不斷堅持及印證自已的信念,反而是自已最巨大的推動力,每次行畢後對自已的激勵,是我最享往、最雀躍的回報。縱使領隊一職再更難討好、更艱辛,但我現今經已尋找到我的「領隊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