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本《旅訊》多刊學術性文章    呂沛銘

 黃垤華先生《從北堂摩崖題刻探索南堂石塔之謎》一文(刊本《旅訊》本年1月及2月號)是一篇甚為難得可貴的學術性專題論文,這類學術性文章不僅在過往本《旅訊》極為罕有,在其他旅行組織的刊物也甚為少見。黃先生的大作,對研究香港古代史有甚大啟發,筆者希望旅行界提供本《旅訊》多些學術性文章,藉以提高《旅訊》的質量。

  研究香港的古代史,比研究近代的為困難,原因是古代史料遠不如近代的完備。有一些古代史難題,經過半個世紀的爭論仍未獲解決。例如南宋末年宋帝逃亡路過香港地區時,志書記宋帝留駐一處地方名梅蔚,史學家羅香林說這地即今大嶼山之梅窩,饒宗頤謂梅蔚未必在香港境內,吳灞陵則說梅蔚即今之馬灣,尚有梅蔚為其他地方的提議,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又如上述黃垤華先生大作所說的石塔,羅香林認為宋帝留駐香港境內時所巡視的古塔,饒宗頤則說宋帝所巡視的古塔乃古瑾之誤寫,古瑾是一地方名稱,在今九龍城區域內。以上兩例,僅是香港古代史未解決懸案中的少部分,由此可見研究香港古代史的困難。

  然而,畏難而退並不是學者應有的態度,反之,越是不易解決的歷史難題,越應深入探討,研究成果雖未必為大眾認同,但足以顯示研究者的治學精神。旅行界如提供本《旅訊》多些有關香港古代史的文章,當能引起研究香港史者的共鳴及互相砥礪,這也是旅行界所樂見到的好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