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的苦與樂      簡培發

 拜閱方向明兄的「領隊」大作,方兄的見識小咱絕對贊同,亦能深深體會一個「領隊」的苦與樂。

  「領隊」工作自問資歷不算淺,為旅行社帶隊屈指已有十多年,而自己的職業也屬「領」人工作,這年來搞「自助旅遊」不覺也快兩年了對領隊工作多少也有點個人體驗,願與各方行友彼此分享。

  一、心理壓力的承受
領隊是團體活動中的靈魂,只有他最了解這次活動的安與危,他的一舉一言都可以影響活動的成與敗,所以作為一個領隊他她一定要有承受壓力的負荷。

  二、私人時間的減少
出發前的準備、開會或探路都佔用了個人的時間,像單張所辦的內地活動言之,出發前策劃路線,有時為求更了解當地的環境,就要抽空前赴探路,到行友來電的報名,詳盡的報覆,在出發前的一個星期,決定人數、價錢,買保險,內地聯絡......,有時接聽了一些長氣袋的來電,一個電話竟用了近一小時,耳仔痛痛,苦不堪言,家人對我有微言,自己有口又難言,可以說每天下班後,晚晚都是忙於出發前的準備,連爬格子的時間也大幅度減少,行街......這年來好像沒去過。

  三、無理要求的困擾
人面各有不同,真心真情也各有差異。有時接到一些無理的要求,作為領隊應有自己一套處事原則,以維護公平公正的遊戲規則。像小弟所搞的活動,大多都要先收費後服務的,一講到「錢」,便是非多多,最怕的心態──付出一元,要有「個二」的收穫,尤其是「旅行」處境很尷尬,有些人的心態,我們出錢請你去旅行(即請領隊),點解還要給小費,他們不視領隊是在付出服務的。最近的一次令我唏嘆,一位參加了台灣中橫活動的行友電我,我們八人參加這次活動,沒有想過要Share領隊的費用(如機票住宿)和小費的,我們只是付自己的費用,要求退還按金,我的解釋我是服務你的,參加X泰、X安都是由參加者Share領隊所有費用的,妨且你們的退出已嚴重影響了其他人,要由其他人幫你們Share領隊費用,這是很不公平的做法,同時缺席者等於認同大隊的做法,只有跟大隊做,可提出意見,但不能翻轉遊戲會議的規則(即缺席者無權提出異議),我的原則是依照大隊會議規則,按金是不能退,當然那行友和我在一個小時的通電中,各自表述自己的立場,沒法溝通!如答應她,就如何向其他參加者交代呢!做領隊像件「三文治」,兩面不討好!有時更受到人格的侮辱,真慘!!

  「苦」的我們不必牽掛,谷氣過後便把它忘記,不如談談做領隊的「樂」吧。

  一、增長知識領域
事前的策劃,需要搜集資料、分析、綜合、歸納資料,不時翻閱資料,地圖......,對身邊的事物會留意起來,如果不是為了搞活動,看來就缺乏了這個學習的動機了!

  二、學會領導能力
人是最難領導的動物,每一個參加者都有他的個人性格、性情特徵、人人對同一事物的觀察、感受和見解都有不同演釋。作為一個領隊,在處理一件事情時,如何要面面俱圓,兩贏局面,的確是一門專識,如何建立令參加者信服的人際關係,在相互的互動中,領隊在這方面的確收穫良多,而我也不斷積極地向這方向進發。

  三、學會處變不驚的精神
遇到危險,參加者可以害怕,但領隊就不可了,因領隊害怕,參加者便會更害怕。所以作為一位領隊,要學會處變不驚的精神。心理學告訴我們,當一個人越驚,他的思想便會越亂,唯有鎮定的思想,他才能有危變安,這方面的例子很多。

  四、鼓勵、讚賞的回報
坦白說,搞這些活動,金錢的回報很可憐,與付出的心勞和精神絕不相稱,但我亦甘如飴之,原因除了可增長我的見識,學會處變不驚、增進我的人際關係外,這些都是有形的回報,但一些無形的回報如鼓勵和讚賞更能激發我再搞下去的意慾。這年來付出的心勞基本上取得各參加者的信任,新參加的人越來越雀躍,有些更是逢搞必來,有時接到他她的善意鼓勵和讚賞,縱然心中有甚麼的不快,很快便拋諸雲霄外。每次的活動我都盡情盡意盡心盡力去安排,不令行友們失望!

  五、心願的實踐
我很喜歡與人分享我的旅遊見聞,這可解釋為什麼我會撰寫旅遊書的原因。為了讓各方朋友分享廣東省旅遊,於是我便撰寫了「廣東省自助遊」,為了再撰寫另一本全新廣東省旅遊,於是便搞起「自助旅遊」,每月搞二次活動,近兩年共搞了四十多次,假以時日,資料齊備,拙書新作便即動筆。假如這本新作能順利面世,委實感謝各方行友給我的支持和參加我所辦的活動。

  游筆到此,也不想大話南北,在香港這樣的功利社會中,竟還有如此有心人,犧牲自己的私人時間,無私的貢獻自己的經驗,甚至還要自掏錢囊的領隊,每週領著行友縱橫香港山山水水,我對他們衷心的表示謝意,也盼望行友們以讚賞的態度對待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