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拯救的兩大方便:手提電話與直升機 呂沛銘

 在郊野活動中有人遇意外而受重傷,拯救能否及時視乎通訊及運輸能否於極短時間內完成,也就是報警求救與將傷者運至醫院救治能否及時做到。在手提電話(簡稱手機)普遍使用及政府設立飛行服務隊的今天,通訊及運送問題基本上已解決。

  在沒有手提電話的年代,在郊野求救的唯一途徑是往附近鄉村借電話報案,若借到電話的地方位於很遠,則需很長時間前往,如此,受傷者可能來不及救治。現在手提電話的有效通訊範圍幾乎遍及全部郊野,僅少部分為高山包圍的地域不能使用。據《星島日報》九九年六月一日消息:當時全港已有三百一十七萬餘部手提電話,差不多平均每兩人便有一部。現在手提電話的數量,筆者無資料,但相信比去年更為多。在過去數年中,郊野活動者遇難時藉手提電話求救的事例不勝枚舉,故手提電話可視為郊野活動必備用具之一。

  將受傷者由郊區送至醫院的最速辦法是使用直升機,在沒有公路的郊野,直升機是唯一運載工具,即使在有公路的郊區,如用救護車運載傷者往醫院急救,所需時間遠比直升機為多,若遇交通擠塞(特別是假日),則後果不堪設想。

  政府飛行服務隊是擔任直升機救援的部門,據《明報》九九年一月二日報導:「政府飛行服務隊現時擁有九部直升機及兩部定翼機,日間一般有四隊至最少一隊直升機隊候命,晚間則保持一隊。......一部直升機以每飛行時數平均計算的經常費用,約每小時一萬元,單以燃油費則每小時需花費約一千元。至於一架直升機亦價值不菲,一架通常用以搜索被困山間的行山者的黑鷹直升機約值一億元,包括機上的擴音設備、夜視裝置、紅外線雷達系統和導航系統。」另據政府出版《公務員通訊》九八年七月號報導:政府飛行服務隊已「成為舉世公認的空中搜索、拯救及支援精銳部隊」,並第二次獲頒稱為IS0的榮譽證書。

  直升機救人的成本雖然昂貴,但生命的代價更為昂貴。我們希望政府飛行服務隊勿因開支過大而縮減拯救服務,尤其是分秒必爭的急救。在郊野活動遇意外而損失財物,尚可彌補,若損失生命則不能復得,生命的可貴由此可見,相信政府亦同意這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