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   備     方向明

 每年踏入五月,天氣漸趨炎熱,為了適應如此炎夏,不少旅行隊多取澗線及海島線,替行友們消消暑氣。

  近年,各式各樣方便輕巧的防水旅行裝備相繼出現,包括防水袋、防水電筒、防水相機及輕便救生衣等,再配合其他泳具,使不少樂泳者帶來相當方便,尤其海線的綑邊旅行之上,更見其效。

  因此,部分以探奇形式為主的旅行隊有了嶄新突破,從以往的不涉水絕對綑邊方式,發展成方便快捷的泅水綑邊。這種綑邊方式除了直接爽快、減低為了繞避海溝,被迫攀崖闖林所產生的危險之外,亦可以去到更多更深入的層面,其中包括非涉水不可的水峽海洞及難得一到的島嶼礁排。

  以往礙於地理環境所限,海島上陡直而壯觀的懸崖,只能在船艇上遙遠觀賞;當中千奇百怪的海蝕洞穴,大的可以利用駁艇穿梭略覽,但一些比較細小的海穴,唯有望而輕歎,無法深入領略箇中奇特之處。現今,除非遇上風急浪勁的日子,否則幾乎暢所欲達,並且增添不少旅行的樂趣。

  另外,若果所有行友都配備完善(最好能夠防水)的旅行裝備的話,大隊便可以因應當時的天氣及實際的環境作出相當靈活的改變,例如突然遇上濃霧,便將上山溯澗的路線改為低高度進行的綑邊、穿越洞穴或者遊覽鄉村;在泛起風浪時,又把泅泳綑邊的路線轉到登山闖林、溯澗浸浴等。縱使天氣如何不利原定的旅行方式,深信每一位領隊的肚子裡,一定充滿數之不盡的後備旅行路線,只怕行友們沒有一套可作全天候用途的旅行裝備配合而已。

  有時,有了一套良好的全天候旅行裝備,加上時刻堅持一顆真切的熱誠,即使天氣比較惡劣,偶然可以欣賞到更多更精彩,而且難得一見的自然景貌,每一處地方在千變萬化的氣象之下,各自展露另一番迷人的嬌姿,這是在良好的天氣下,無法欣賞得到的。當然,在觀賞這些景物的同時,一切應該以安全為上。

  可能對於部份比較優悠的行旅,根本用不上那些繁贅的全天候旅行裝備,皆因只要落雨,這些旅行隊通常會取消活動。而且由於參加者眾多,加上質素參差,隊方在掌握時間方面,尤其嚴謹,一般不需要摸黑趕路。可是有時路途上遇有延礙,例如有行友受傷、誤闖歧途、路徑給草莽密林覆蓋,或者塌毀……等不能預知的意外,難免被迫行得較晚!加上冬天日短夜長,春季經常濃霧瀰漫,夏日雖有艷陽掛天,但烏雲密雨的日子仍然不少。

  但原來不少行友(包括資深行友)的背囊內,竟然沒有一支雖然體積細小,卻同樣重要的電筒,真的令人費解!

  有時大隊不幸地行至入夜,部份沒有帶備電筒的行友便責怪領隊,已屢見不爽。其實筆者深信每位行友由初哥直至資深行友,期間已聽過不少領隊要求他們必定帶備電筒,甚至部份領隊已不再贅提,因為電筒是其中一項旅行的必要裝備,每位行友應該早已知道。

  有時本應可以玩得更盡興、更安全的,但因為只是沒有帶備某些裝備而使旅程變得艱辛和危險,甚至無得玩!多麼的掃興呢!雖然可能要帶多小小物件,不過正因為有足夠裝備,以致旅程過得難忘的話,還是相當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