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郊探勝     簡培發

 香港地域雖細,但很具立體美,境內有山有水有海也有島嶼,開埠歷史短,但人文勝蹟景觀也不少。閒餘我很喜歡獨個兒『咩』部相機到處蹓躂,到處串窿串隙,尋覓昔日社會的情懷。在社會學上有個專用名詞----後衛文化,這個專用名詞就活生生展示在我們的社會中,如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就在大街的附近巷裡,我們經常意外地發現一些被人遺忘了的古蹟、式微中的行業。

  最近拜閱梁榮亨兄的大作----香港市郊探勝,令我大開眼界,很驚訝原來香港「後街文化」真的如此豐富。平日走在油尖旺區,總是來去匆匆,沒有讓腳步放慢一些,欣賞一下這些被人冷待的古蹟;土瓜灣的海心廟,記得上一次去時該是八十年代初,一瞬便是二十年了,如果不是梁兄的提醒,我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很遺憾,雖生於斯,長於斯,原來對香港並不是那樣熟悉,說來有點慚愧!最近也很隨郭志標兄的獵影遊,雖只是二個小時多的行程,但基本上可滿足可瀰補我這方面的遺憾!

  梁兄所著的幾本作品,本本都擺在我的案頭上,本本我都用心去欣賞。可能有了經驗,這本書用字簡便,沒有了長篇大論,三幅屁字的毛病,篇篇精短、一針見血,配上幾張嘔心吐血的靚相,閱後令人賞心怡目,翻完再翻,恨不得馬上動身。我想唯一要改善的地方,是景觀交通指南不夠精細,現時的旅行風氣,單一景點介紹是不能滿足市場的,可以稍加一些景點附近的好去處(如食肆、另類農圃…),令讀者們有得玩之餘又有得食,一家大細都開開心心,這是現今旅遊的趨勢。

  在香港寫旅遊書當飯食,一般被視為可憐蟲。小弟有段日子曾專職爬格子,勞心非常,但回報可憐。香港賣書讀書的風氣不強,加上市場窄,一版書(通常二千本)銷得好吃力,表面風光,但內裡苦處有誰知,寫書出書回報的辛勞我絕對深深體會到的,行山界出了梁榮亨兄,這是我們的福氣。聽聞梁兄有幾本著作陸續付梓,辛苦晒你梁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