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 英 雄      羅萬冬

 在「三國演義」之「曹操煮酒論英雄」的一回中,曹操對劉備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在煩囂的社會中,誰是「英雄」?

  本人對曹操的說法,有以下解釋 :「包藏宇宙之机」,即和整個大自然,以至整個宇宙達到一個和諧。去到一個「萬物唯心」的境界。一個在思維和內心修行上已極其量地超越了視覺和聽覺的境界 , 從而包含及藏有宇宙之机。

  「吞吐天地之志」即胸襟廣闊,目光遠大,不在乎身邊的一切。只在乎天地大事乾坤之輪轉者。

  講就天下無敵,做就 …… 本人發現了一良方去達到以上所述之英雄,就是行山。

  九七年間,偶然地從朋友的介紹中跟了行山隊伍。結悉了一班志同道合、胸襟廣闊的同志。從此便與山行、闖林、溯澗及越野長跑結下了不解之緣。

  這幾年間,發現大自然有一種神祕力量,往往在潛言默語中,把英雄意識注入我們腦中。最刻骨銘心的,莫過於隊友之互相鼓勵,一齊練習,一齊出賽, 一齊衝線,一齊『咩』住個背囊在三十幾度高溫下跑山。每個星期天望著太陽剛由東邊升起,至正中額頭頂,再由西邊降下,日落西斜。每次收隊,都同自己講:「無驚無險又過一天」。 這份豪情、脫俗及無拘無束的情懷 ,並非一般城市人能夠享受。城市?,已經沒有甚麼能比清風明月,山河大地,青青翠竹,鬱鬱黃花更重要了。

  不得不提的一次經歷,非「山野之王」莫屬也。這是由以往金青會所舉辦的「三山越野馬拉松」演變成,由洋人所舉辦的「越野馬拉松五環賽」。本人很榮幸地完成了五個全程。過中所需要的毅力和鬥志,比毅行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有時風刮得正大,太陽照得正猛。有時受著傷,抽著筋都要歇斯底里、硬著頭皮衝回終點。箇中苦澀,非筆墨能夠形容,真係百般滋味在心頭。

  一個腰包, 一樽水,一副黑超 ,一條毛巾,幾排朱古力,一頂帽 ---- 這就是陪伴我走遍五環的裝備。裝備不需要多,正如隊友之間的說話亦不需要多。一個眼神,一個笑容已經傳情達意。如以參賽者多寡來衡量,這是一個蚊型比賽,但每個參賽者卻得益良多。就本人來說,行山已不再只是行山了,正所謂「魚在水中休覓水,人行山嶺莫尋山」。換來的,就是一個慧根上的提升,從而達到「包藏宇宙」,「吞吐天地」的境界。依吾見,所謂「山野慵懶之徒」,實「英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