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龍口傳說所涉諸島地理輯釋」、「香港市郊探勝」、「香港老地方見」的特色     曾憲雄

 這篇不是書評,只是分享。

  最近,旅行人士出版了不同類型的書籍,使我更覺行山其實可以多姿多采的,有人批評行山是『咩』著背囊通山走,這種批評,那要你在什麼角度看了,山間知識,事實是取之不衰。

  「三龍口傳說所涉諸島地理輯釋」是黃垤華前輩的新作,可說是力作,他從漁民口口相傳三龍在民間肆虐,後給天后等收伏,龍體散於香港及珠江口四周的故事。書內所列地形及背景,連圖片,鉅細無遺的一一陳列,資料詳盡度,倒使人抽一口涼氣。做考察並不是一件容易事,先要搜尋典籍,然後再到該地核對考証,難度很高,一個失誤,就會代代誤傳,那就罪過。而饒玖才所出的兩本書,亦是同屬知識型,可為行山時提供趣味,旅行人士實應人手一本。

  相反,梁榮亨的「香港市郊探勝」倒是入門的書籍,依然是圖片精美,內容簡潔。我倒要說說這書的圖片,取景及構圖是同類書所無,千景堂主說香港的景色何止十種百種,研之百歲不盡,如果我說,請拿証據來,以前的文字介紹只屬「賣花讚花香」及「得個講字」,但有這書的圖片,就可以印証千景堂主的說法了。再者,如果希望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行山行列,精美的圖片,簡潔的內容,倒是一個不錯的入門方法。

  「香港老地方見」,作者余滿華,她不是行山界,主要紀錄她在香港上山下鄉,採訪香港古建築的情況,故事寫得流暢,有趣,生動。「勇攀華山」訪祈雨碑,向年青人問路,由她不知石頭是寶,到愛護古蹟,過程很有趣,「吉慶圍的守衛者」,從守門收錢的婆婆,說到保家衛鄉的故事,感人。香港古建築的故事,已經被不同人寫過千百遍,能夠突破梏桎,難度很高,而她做到。隊中的山海之友,正剛隊,獵影遊都重視鄉間考察,故我亦大膽與大眾分享。

  以前,受著殖民地教育的影響,歷史科只學到清朝,沒有近代史,遑論香港史,自從跟行山隊,才重新認識香港及其源流,故此,文字的流傳是對文化起著深遠的影響。

  我覺得生活是歷史的一部份,而紀錄它的轉變,應由民間做起,尤其是香港景物的變化,一日千里,旅行隊每星期看著它的改變,以文字、攝影保存這瞬間,實可作將來歷史的証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