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澳     方向明

 近日閱讀某份報章的論壇,刊登了數篇大澳居民的來函,內容主要表達他們看罷規劃署的《重整大澳發展研究諮詢摘要》後的憤怒感受。

  他們對於政府將原有的棚屋拆掉,被馬來西亞、緬甸式的棚屋所取代,表示強烈抗議,並憂慮興建大量的度假營、酒店及其他商業性的旅遊配套設施,對區內的紅樹林及其他自然生態所產生的破壞。他們認為大澳原有的棚屋,不單只是他們的家園,亦是大澳的真正風貌、漁民文化,甚至是其中一部份的香港本土歷史。實在無必要強將外地的事物再次抄襲過來,完全掩蓋、破壞原本的歷史文化,也摧毀了他們的家、祖先的遺產……

  大澳──是一片甚富濃厚漁村特色的偏僻地方,除了已毀塌不堪的舊鹽田堤壆、穿梭涌口水道的橫水渡(可惜現已給開合式鐵橋所取代)之外,最容易令人想到的,便是建於涌口兩旁,密密麻麻的高腳棚屋,還有,這堣斯M保留著舊日氣息的市集,這些都是香港碩果僅存的,難怪前業餘旅行隊領隊,又是攝影名師的陳[先生,特別對此地情有獨鍾。

  雖然大澳經過多年來的滄海桑田,由一條荒蕪僻遠的小漁村,逐漸變成今日的旅遊點之一,但難得的是,它仍然披著原有的漁村文化色彩,在沒有太過刻意人工化的修飾和建設,而發展成極富商業化的旅遊區之下,反而更能夠吸引外地遊客到來見識與體驗大澳的真正風姿,亦認識到原汁原味的歷史文化。試想想,若果政府真的要把現有的棚屋完全拆掉,換上新型的馬來西亞、緬甸式的棚屋,除了與當地顯得格格不入之外,遊客專桯來到大澳,又見馬來西亞、緬甸式的棚屋,倒不如直接往馬來西亞或者緬甸還好啦!試問閣下,到外地旅遊除了為「嘆世界」之外,也想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增廣自己的眼界嘛!可是當地的旅遊區又是充滿香港式的「翻版景點」時,不知閣下有何感想呢?雖然充滿親切感,郤失去新鮮感,亦令旅遊失掉意義!

  另外,政府雖然口口聲聲積極進行環保,可是當看到遊客口袋堛漯鷟之後,甚麼也可以置諸不理,在政府的計劃中,打算有一片紅樹林種植區,但又在種植區附近,興建酒店及渡假營,不過有否想到,由酒店所產生大量的人為污染,直接影響、破壞附近的生態,所謂環保,只是一個煙幕而已。大澳附近海域內的中華白海豚,政府亦強調要竭力保護,但偏偏在牠們棲息覓食的地方不繼大興土木,赤P角、大小磨刀洲、龍鼓沙洲等,近年來經已變得面目全非,現在連青山南岸又興建貨櫃碼頭、大嶼山北岸將繼續填海了!一面話保護,但另一方面又為經濟而破壞原有生態環境,原來細心一看,所謂「保護」,只是將野生生物放在一個經過人工化建造的環境中繼續保存,或者製造一些仿製品,放在某些地方替代原有生物,情況就如擺在北大嶼公路兩旁的鐵鳥群一樣!而大澳將來的命運,恐怕也像剛才所提到的兩個結局。

  我不知道政府對大澳的發展計劃,將來會否落實,不過很希望政府在提倡「杜絕翻版」同時,切勿又將外地的旅遊點一次次地完全在香港重現,香港本身還保留著頗多極具特色的景點,更何況保留原有的文化,比興建「翻版樂園」,更能吸引遊客,相信亦是遊客在香港時,最想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