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攀澗迷途事故的評論    呂沛銘

 三月十三日報章消息:九名青年在攀大城石澗時,因遇雨及大霧而迷途,且有人跌傷,但仍試尋找出路,惟至深夜仍找不到,於是用手提電話報警求救,後由民安隊及警隊合力救出。

  大城石澗是本港幾條著名大澗之一,險峻部分並不多,在攀澗高手的眼光中,這澗僅屬「小兒科」。由於這澗距市區不遠,且位於城門水塘旅遊區,故每逢假日,這澗聚有頗多遊人。在過往五年,曾發生四次遊人在這澗遇險,其中最嚴重一次發生於九五年七月十六日,此次有四人因山洪暴發而死亡。

  在無攀澗經驗者而言,攀澗是一項難度較大的活動。筆者相信在上述的攀澗迷途事件中,攀澗者無攀澗經驗,且事前沒有考慮天氣因素,該日天文台的天氣預測當有下雨及大霧的報告,上述幾名遇險者在出發前可能沒有留意電台或電視的天氣預測。在此次攀澗中遇雨,幸而雨勢不大,否則出現山洪時,這幾名攀澗者即面臨喪失生命的危險,如上述發生於九五年一次那樣。

  無攀澗經驗者如欲一試攀澗,應從上述遇險事故中汲取教訓,不可自行闖澗,尤其是險峻的澗,即使參加旅行隊舉辦的攀澗,事前亦應審慎考慮。旅行隊在節目公告中常註明活動難度,通常用*號代表,*數目越多,表示越難。若參加自己能力不逮的攀澗,則體力不支或失足跌傷時,雖然有其他行友扶助,但已拖慢了行程,累己兼累人,真是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