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承繼     吳志勇

 一群熱愛行山的人士,每個星期聚在一起,走遍各大小山頭,這就成了旅行隊,隨著大家的喜好、能力、興趣,旅行隊就朝不同的方向發展,箇中的演變,其實經歷了各種不同的衝擊,是個很複雜的過程。

  當中行友與隊伍的相互作用,更是十分微妙,可謂相輔相成,旅行隊固然可以培養行友的體能、興趣、經驗等,但反過來,各旅行隊的風格,其實亦受著參加者的影響而不斷變遷,是一個互動的過程。譬如路線的選擇便是其中最明顯的例子,有些隊伍可能在數年間,由旅行變為觀光旅遊,足見行友的影響。

  由此可見,每一隊旅行隊的定位與發展方向是值得三思的,尤其是當到達一定規模的公開組織時,已不再是私人小組形式,這時隊伍的長遠發展、承繼、何去何從等問題就更加凸顯了。

  就筆者所見,旅行隊中似乎少了點青少年,年輕的一代好像對行山這玩意沒多大興趣。這樣下去可能會遇到青黃不接的問題,行山的風氣能維持嗎?將來怎辦呢,難道只剩下旅遊團嗎?

  究竟問題出在甚麼地方呢,宣傳不足嗎,又不見得,從各種渠道都可以得到旅行隊的資料,網上的更方便得很,難道新的一代轉變了,大家有點代溝?香港擁有這麼美麗的山水,近在咫尺也不去欣賞,真可惜了一點。

  看來要找點機會讓年輕人接觸一下,例如到中學、大學舉辦一些講座和展覽,既可推廣普及郊野活動,亦能增加知名度,為各界所認識,青年乃未來的棟樑,要從他們中培養接班人,才不怕後繼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