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和紅香爐   吳活玲

 香港和附近地區有很多獨特的形狀,如望夫石等是一些小景點,旅行界對它們很熟。

  其實還有些較大的獨特形狀是旅行界還未有積極組織專題欣賞活動的。

  先說青龍:從新界西部的青龍頭開始,沿海岸線西行,把九龍新界地圖倒轉,南上北下看,大欖涌水塘像青龍頭的龍眼,極西的龍鼓灘像青龍頭的鼓形龍咀,再沿海岸線轉到流浮山是龍鬚,米埔是龍下巴。從青龍頭沿海岸線東行,九龍、清水灣、西貢、馬鞍山是龍角。八仙嶺和船灣是龍頸。整個九龍新界的海岸線就像一個有角的動物的頭──青龍頭。傳說神龍見首不見尾,這樣我們只能看到龍頭。

  傳說龍和鳳是相配的,有龍必有。看大嶼山的海岸線,把大嶼山的地圖倒轉,南上北下看,芝麻灣半島像鳳頭,半島東部的尖咀像鳳咀。大嶼山東部海岸的中部像鳳身。大嶼山東北部像鳳尾。大嶼山的中部和西部像鳳翼。好一個鳳凰展翅。

  龍鳳也是相配的。把珠江口的地圖打側看,東上西下看海岸線,虎門是虎口,珠江口西部從虎門到澳門的水域是虎下巴,珠江口東部的水域,虎門、東莞、寶安是虎頭,后海灣是一隻虎耳,大嶼山北岸和新界西部的南岸之間的水域是另一隻虎耳

  神話傳說中有四隻神聖動物: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它們是一組的,傳說玄武是水中像龜的動物。

  大嶼山和馬灣之間的汲水門以南的水域,古代的名稱是獨鰲洋。鰲是傳說中一種像鱉的水中動物。看現在稱為維多利亞港的水域,從東部開始,九龍灣是鰲頭,灣仔北面的水域是鰲頸,青衣、馬灣和大嶼山東面的水域像有刺的鰲鰭,北長洲海峽和東博寮海峽像鰲足

  四隻神聖動物要香爐配合,香港島的古名是紅香爐。把香港島的地圖倒轉,南上北下看,像香爐,鶴咀半島和赤柱半島像香爐的。現在香港島太平山側的山峽名為峰峽,太平山又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