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的哀歌     呂沛銘

 哀歌是出於悲觀、失望與憂愁而作,本文亦不例外,所哀對象為甚麼是大嶼山?因為這島郊野的消失速度正趨變本加厲。

  自新機場建成後,大嶼山已失去大幅郊野淨土,其東北區亦將興建狄士尼樂園。《明報》本年二月九日所刊此區將來「現代化」的地圖,顯示除狄士尼樂園外,尚有水上運動中心、高科技場館、遊客村、主題公園門廊、渡假式會議村、生態公園等,這些建設完成後,大嶼山東北區的郊野將完全消失。

  另外,東涌新市鎮現不斷擴張,其鄰近的大蠔也將發展為新市鎮。據拓展署的計劃,此地於二0一一年將有人口九萬(《明報》五月十九日消息),屆時大嶼山又消失了另一大片郊野淨土。

  目前東涌新市鎮的建設以屋村(公屋及居屋)佔大多數,其他已建屋村的地區有大澳(龍田村及龍軒居)與梅窩(銀灣村),這兩地將續有新屋村興建,且可能發展為新市鎮。在土地需求不斷增長下,大嶼山可建屋的地方將被開發殆盡,尤其是沿海的平原。

  又據本年二月十九日報章消息:東涌至昂平的吊車已決定建造,四年後完成,這是大嶼山郊野景象將被破壞的又一例。

  郊聯於一九九七年編印的《陳伯專輯》有一文題《嶼北漫遊》,沒有記著作年代,惟由所寫景象可相信是作於三十年前或更早,該文是一篇大嶼山東北遊記,現選錄一段如下:「探訪久別的大嶼山東北海岸各鄉,此線具有平緩又漫長的海灘,更具兼有各村古樸風貌,是條幽深寧逸、曲折多姿、而略帶荒野的路線。……經過陰澳灣,……遙望灣咀小丘隆凸,名叫鹿頸(原註:不是沙頭角的),林青葉茂,鳥語啾啾。將到灣篤,折左入「甜水村」,衹有小屋兩椽,面向海灘,荒涼沈寂,罕有人蹟,但聽得松濤如嘯,翠竹吟風。續沿海岸漫行一段途程之後,轉入「深水角」,此地內灣深入,色帶原野,田畦荒蕪,草高及胸。(下略)」這種安逸、和諧、清靜及風光如畫的大自然綠野佳景,置身其中頓覺心曠神怡,恍若世外桃源。在作者寫此文年代,這種原始純樸的郊野景象,不衹是大嶼山東北才有,而是廣泛分佈於新界,可是現在,這種景象衹能在舊遊記及照片中回味了。

  郊野土地的消失,使所有愛好旅行者感到無限失望,筆者的哀歌便是出於失望而作。事實上,新界各區郊野無一不是在消失中,筆者在本《旅訊》曾發表幾篇文章詳述。一言以蔽之,各區郊野現正陷於「四面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