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   持     方向明

 有時,旅行的日子可能遇上惹人厭惡的風雨,尤其在盛夏季節,這些情況時有發生。而且自從出現了精確的天文台的未來五日天氣預測之後,很多行友當得知接著的假期將會下雨時,心中不禁大嘆倒楣,一個寶貴的旅行天,又給惡劣的天氣糟塌了!

  部分行友和領隊必定取消行程,亦有些會選擇在容許的情況下作出酌量的改變,因為旅行對其中極之熱衷旅行的行友來說,是第二生命。以前曾經聽過某領隊的一句話:「行山是需是堅持的。」這句話一直銘記於筆者的心坎之中。即使天氣經常教人多麼的敗興,但有時又顯示出令人意外的奇蹟。問題在乎閣下有否堅持信念,實行到底!

  記得筆者首次上溯彎曲坑,本來早上天氣晴朗,怎料中午下著滂沱大雨,大隊要在濕滑陡斜的坑道上狼狽大休,滿以為之後的情況將會更加差勁時,卻在攀溯上游的碎石河途中,大雨竟然停下來,此時出現陣陣霧海,纏繞著石河與四週的山巒,山峰在雲霧間若隱若現,彷如空中浮島,連鄰近的小峰「馬騮頭」,也像撒嬌的少女,那情那景,令處身該地的行友無不讚嘆!

  有一回打算包船出獨牛洲一帶探遊,可是整個前往的航程也被暴雨所籠罩,甚至到了塔門附近,大雨使我們幾乎無法分別方向,當打算整天也要在雨中度過時,怎料突然收雨放晴,之後不單陽光普照,而且能夠登遊三個平日難以踏上的小嶼,甚至可以加料暢綑塔門東岸,盡興而返!

  除了天氣之外,有時某些事件上體驗到從堅持所產生的奇蹟。

  早年到大嶼山三山台遠足,末程在一山脊落到龍尾坑,由於自己在當日晚上另有約會,於是立即由龍尾坑拔足奔往碼頭,嘗試趕上即將開出的渡輪,否則便要再等個多小時,那便一定遲到!只知自己要一口氣拼命走去碼頭,但在遠處眼見渡輪準備離開時,曾有一剎那放棄的念頭,卻仍照跑不誤,終於到了碼頭時,已遲了兩分鐘……幸好渡輪亦遲了三分鐘開出,我還是能夠趕上這一班渡輪歸程!

  但最難忘的一次是吾隊創立之日,趁於千禧交接期連續西極日落,東極日出的兩回瘋狂旅程。當日打算在西極爛甲咀觀賞九九年的最後夕陽,便奔往龍鼓灘,轉車到西貢墟趕搭尾班巴士去北潭坳,再出東極長咀迎接千禧首度曙光。好友及我自己的計算,要在短短的三小時內趕赴此程,尤其由爛甲咀至龍鼓灘的一段,需要約一小時的急步狂奔,機會甚微,不過甘願孤注一擲。終於當夕陽完全消失於煙霞之後,便懷著一股傻勁,背著重甸甸的大背囊拼命地衝,怎料經過龍鼓上灘時,巧遇一輛載了一戶釣魚的人家歸程的私家車,於是厚著面皮請他們順載一程,幸好熱情的他們,由我所要求到的龍鼓灘,延至更方便的蝴蝶村巴士站,讓我可以迅速地只花不足兩個半小時,便能抵達西貢墟,匯合行友成行。

  其實數年前,本人在教會中經常聽到一句道理:「上帝只會幫助那些肯幫助自己的人。」奇蹟往往只會出現於堅持和賞試之中,以筆者一鱗半爪的親身經歷,或者可作借鑑。當每逢下雨時,其實可以想到坑澗內優美的瀑布。艷陽下的鄉郊色彩如何的豐富……或者起步前,前景是那麼教人憂慮,但只要願意嘗試,總會滿載令人意外的驚喜,當然,在嘗試與堅持時,仍然要顧及安全和能力,但不要因為少少的阻滯和困難,而抹煞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