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區的大浪灣亦將奏起哀歌  呂沛銘

 拙文《大嶼山的哀歌》(刊本《旅訊》八月號)預言各區郊野面積因不斷縮減而奏起哀歌,果然不出所料,西貢區東部的大浪灣亦有將奏哀歌的預兆。

  《明報》六月十九日報導:西貢區大浪灣村民的建丁屋申請突然大增,約一百份申請已遞交地政總署,「根據政府的人口統計調查,該村只有十四人居住,事實有發展商企圖透過收購丁屋在環境優美的大浪灣發展度假村。」(引自同報)此消息引起旅行界極大關注,已有旅行及環保團體函請城市規劃會要求將西貢東部四灣列為自然保護區,不可將之開發。對地產商謀取大浪灣土地的企圖,旅行界發表過一些評論,已發表的意見,本文不復述,僅作幾項補充。

  地產發展商獲得土地的途徑是從政府土地拍賣及收購私人土地,以後者較為簡易及方便。丁屋政策是英治時代對新界原居民一種優待,且享有多種豁免,例如每丁屋的化糞池,不需作獨立環境評估,只需依從地政署的衛生指引。丁屋經補地價可自由轉讓,在私人土地建造的丁屋,經五年後不需補地價便可出售。地產發展商藉著這種方便,大量收購丁屋,有些且計劃將整條村的丁屋改建為現代式別墅,藉以賺取暴利。另一方面,地產商的收購丁屋,也使村民獲利不少,這也是村民集體申請建造丁屋的原因。村民的申請獲批准後,在丁屋建成時即轉售給地產商,隨後將丁屋改建為現代式樓宇,如此,郊野土地的消失更為變本加厲。眾所周知,西貢區東部四灣是目前境內僅存風景最為優美及最為潔淨的原始海灘,該處土地若被開發,其天然環境將被破壞。

  掌握土地政策的城市規劃會,若以保存天然環境為重,可運用權力否決東部四灣的土地開發。事實上,四灣的土地並非急待開發,政府亦毋需為照顧地產商的利益而犧牲最優美的四灣。本港地產商過去獲得暴利已是舉世無雙,目前各大地產商均擁有大量土地儲備(即未建樓的空地),這些土地建樓後又進一步獲得巨利,難道尚嫌不足而要謀取西貢東郊?

 《明報》七月廿一日消息:由於郊野土地不斷縮減,野生動物的棲身地方越來越少,一些以前罕見野生動物如野狐狸,現已絕蹟。可見郊野土地的開發,連野生動物也遭殃,真是「哀歌飄飄處處聞」。(改易《長恨歌》一句作為本文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