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賞與分享     李維安

 旅行活動,雖非甚麼專門學問,但總有其獨特的活動形式,其中涉及前人經驗與遺下之珍貴資料,昔日偶一得之者,每令人欣喜若狂,視如拱壁,充分反映當時旅人的探索精神。

  只為當年科技落伍於形勢,故每有資料結集成書,付梓刊行後,即被視為曠世經典,物稀為貴耳,而部分旅隊內之非一般性資料,更被視如機密文件,不容外洩,縱使是隊中成員而非骨幹份子,也難得見其真貌,其用意豈只孤芳自賞,簡直可與自視為《易筋經》、《葵花寶典》等祕笈相提並論。以致部分資料有如《蘭亭集序》般在人間蒸發,令部分後來者只能在僅存的摹本上互相抄錄,以訛傳訛。資料蒐集亦得以成為一門學問,甚至可作為晉身仕途的敲門磚。

  韶光流逝,勢易時移,隨著互聯網的興起,資訊發布與蒐集變成唾手可得,對『厚積而薄發』者可謂當頭棒喝。其實,資訊猶如貨幣,主要作流通易物之用,並非供人束諸高閣;倘不善加運用,縱使腰纏萬貫,亦屬枉然。

  曾幾何時,編寫網頁一度被憧憬成可以一朝富貴的行當,令人在網頁製作上有趨之若鶩之勢,手法也有本末倒置之感,惟其真正功能卻是毋庸忽視。如今,網上富貴的神話一朝破滅,反璞歸真,郊聯會亦利用互聯網上的資源,乘勢推出自己的網頁,其間當然沒有財力聘請 I T 專才去設計與編寫,但基本的製作尚算可以過關,我們的信念是以實而不華的頁面,能將郊聯會與其屬會的資訊,向外界發布並廣為流傳,與同好共同分享,便是最終的目的。

  現時,與旅行活動有關的網頁為數不少,而且大部分不屬於旅行隊的『官方網頁』,足見有心者大不乏人,只是礙於隊務羈身而已;但這亦是一個可喜的現象:由不同階層,透過不同渠道,互勵互勉、相輔相成,共同推廣旅行這項活動,當收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