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作主張」     方向明

 原來,行進一條簡短而著名的路線,殊不容易,尤其是帶領一班從未接觸過遠足活動的朋友,簡直是一項考驗!

  雖然在短短六年間,筆者曾經參與及帶領六百多回的各項旅程,當中包括遊覽尋幽,攀危渡險等,亦跟隨過多隊的行旅,論經驗,自問或許稱不上身經百戰,但總算累積了一些認識和心得,相對而言,這個任務絕對是一份優差!應該沒有任何困難!

  可是,由於過往同行的行友們,都是經驗豐富的資深行友,根本在行進時,完全可以自我照顧。而且他們那深厚的技術根底、體能和應變能力,絕對可以在任何環境之下行進,即使之前從未探索過的地方!熟練的行進模式,大家互相已產生了默契,很多正規的程序早已簡化……反而今次面對一班從未接觸過遠足活動的新朋友,不單感到手足無措,而且壓力之大,旁人難以理解,甚至沉重得比之前的越險玩命之旅還有厲害!

  由於今次是黃大仙社區中心和郊聯會所合辦的,一切程序和模式必須按著標準進行,例如必要有多位服務行友於隊前、隊中及隊後,清楚知道團友的名單及人數,行進期間需要給團友們明確的指示,準確計算路線的時間和長度,所經的路線必須明顯……等,跟自己一貫的做法完全不同,因為吾隊不設服務行友,不用太要知道行友的名單,路線從未探索過,所以時間、長度與實際環境實在難以估計,加上由於隊中的行友習慣了一般旅行隊的運作,只要略略示意,他們已明白指示。

  當日,早上集合的點名,已令筆者手忙腳亂,一方面要為團友點名,另方面又要跟服務行友溝通途中要注意的地方,更要細量一些微細的部份,直至到達起步點後,比平時著緊地向各人講解途上要注意的細節。起步後,時刻留意自己的步速是否不自覺地急促,隊後服務行友的位置,即使是著名路線,恐怕會因為太過緊張而誤走歧途,不過這些都是首三百米的事,其後見到隊中大部份的團友都能跟上我的速度後,而且時間許可,於是頻頻在原定的路線「自作主張」加插更豐富的景點,例如照鏡潭瀑布和照鏡環,又在風景更佳的減龍脊山火瞭望台小崗上大休,更與服務行友在初行的團友面前示範如何闖林穿沼、綑邊涉水渡過一些連島沙堤等瘋狂的旅行方式,除了給一些服務行友在這回稍為沉悶的旅程略添趣味之外,希望讓這群團友開開眼界,行山不定要依足原定路線,也不只是行山行澗,順道亦可以將一定比較完善,而他們沒有留意的裝備給他們認識,例如長短鬆身褲、後備乾衣及涼鞋、防水用具等。當日所見,部份團友的確對此產生一些興趣,甚至認為當天若有那些裝備,定會跟我們盡興下去!

  最後,在鹿頸散隊時見時間尚早,還加遊了一段漫步鹿頸路,細賞沿途通常匆匆經過的紅樹林濕地,白鷺飛翔,平時難得有如此興緻,今天得償所願,末程沙頭角公路上乘車賦歸。本人在此多謝各位參與今次旅程的新團友,抽空(令他們無法參與其他更精彩的旅程!)協助本人的三位好陳靜宜、劉李林、尹高雄及黃大仙社區中心的隨隊職員們出席和支持,使今回旅程能夠圓滿(甚至多了!)完成。希望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自作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