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爬格子、出版生涯不易為 
自助旅遊 簡培發

 接出版社通知,拙作「香港開心遊」次版修訂付梓,在此很多謝各方友好、讀者對我的支持和鼓勵。

  在香港搞出版,爬格子生涯真的很艱困,原因成本高,市場窄,回報期長,假若遇上滯銷,出版就賠上老本,作者就沒有版費可收了,除非是有名氣的作者(多是愛情、小說,因製作簡單、成本輕),出版社才會給予高酬。一般的作者(尤其是旅遊書),因製作繁複,成本很高,且市場面窄,出版社給的版費極之低,有甚還要作者倒貼製作費或承包若干本書,現時這類作者相信不少,這點很多人都不知。

  這年來,出版香港境內的旅遊書籍的確暢銷了一些,可能與金融風暴影響所致,我個人相信出版香港境內旅遊書籍還有一些空間,以前單一旅遊點已令人樂不思蜀了,今天樣樣講究包裝和內涵,要吃喝玩樂樣樣齊,我所撰寫的香港開心遊,便是照這個方向,在構思路線上加插一些值得推介的靚食肆、好去處、度假屋……,可是事與願違,尤其是食肆,老闆視野短,重視報刊,因幾天後便可圖文式宣傳,而旅遊書他們就等不了,因咱們沒有這般底的文化,多沒興趣待之。

  坦白說,就算老兄文采飛揚,也不要視爬格子,出版當飲食,因這行頭很細,很講求人事關係,看看各報的副刊版,很多作者根本就是自己友。係筆者從七九年便業餘爬格子,出版了十本旅遊書,還是兩袖清風,並沒有為我帶來豐碩的物質收入,倒是由此交了很多朋友。

  筆按:多次接到一些行友來電,訴說當拿到郊聯時便即報名(編按:想筆者談的是本刊吧!),但老是遇上「爆棚」,這點希望大家見諒,因出版日期影響;還有一些國外團更甚,曾試過欲早幾期刊出「預告」,但均被老編剪刪,大家可直接向編委查詢原因。

 (編按:本刊對登載每月旅行消息的郊聯會團體會員,早於一九九九年三月已發出登稿規則信函,並列明不刊登預告下月份旅行消息,敬請主事人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