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中暑與裝備     黃振聲

 有人說:行山時背囊愈輕愈好,其實是一個錯誤想法,如裝備齊全,中暑機會絕無僅有就真,開始有跡象,亦可自救,有行友說我及服務行友背囊永遠這麼重,但他不知道除了食物爐具煲等,底部永遠有後備T恤、運動褲及襪、斗蓬雨衣。最重要有一把縮骨遮,中暑並不限于酷熱天氣,春天亦會中暑,尤其是女行友穿毛衣最易中招,見其行動緩慢,面色泛紅,已開始初步中暑,先叫女行友用斗蓬雨衣圍住,除去毛衣用毛巾抹汗索乾,換回T恤令其訓低,用遮擋住太陽,給其渴水,稍事休息便好。現在行山人士貪方便,一枝礦泉水便算,其實天熱行山汗量揮發其大,但渴水愈多,出汗也多,體內鹽份減少,人也容易疲倦,故此,每次飲水,以濕口為主,待休息可多飲,如午餐食公仔麵,可將湯飲盡,增加鹽份,否則藥盒預備鹽餅,烈日下戴帽亦散熱不快,不如一把遮落雨亦可擋,何樂而不為,後備物品已說了數條,還有褲及襪,行友褲爆裂可救急,襪濕了可更換,行起來也舒服些,並不是領隊叻些,不會中暑或大意犯錯。

  我本人經歷二次,第一次在 73年開隊,向牛坳上仙姑峰走八仙嶺黃嶺下屏山寨鶴藪,先晚睡得不好,早餐飲了一杯奶茶,起步不久,已感作悶作嘔,體內標汗,已知中暑,仍叫其他人先行,自己將遮打開,脫去濕衣抹汗,換回T恤,飲數口水,放鬆自己,約二十分鐘,已如平常一樣。第二次犯錯是91年,為開攀馬尾奔慈雲,因馬鞍山已大事開發,恆安村已建成,故必須找出入口。與另一服務行友,除手拿 DAYPACK一個及細 USA水樽,一齊到花園街買了十個皇帝桔及雞尾麵飽,到太子道搭巴士入恆安村,在到馬尾附近下車,上馬尾上小山崗已開發地盤上斜馬路已造好,上了地盤看形勢,乃決定從右面護土坡上走入樹林亦發現偷渡者居所,出了小樹林乃草叢地帶,經過數次搜索,已找到入口,過草叢只需十餘分鐘已到達上馬尾口,馬尾比較直斜(全段),痛苦由此開始,因兩邊長滿樹木,風向不合,出汗和口渴非常,先食皇帝桔,未攀已開始飲水,我叫隊友不要飲光,必須留些到頂,當時我水樽只餘十份二,幸好不久已出樹林已見草坡,只需十分鐘到頂,抵頂後將水飲清,幸好有風,但兩人滴水全無,稍息後即過馬鞍登馬頭下山坳,在垃圾桶找礦泉樽,可惜全部無滴水,只有沿麥理浩徑下昂平轉下烏溪沙村,沿途找水,至中途發現清溪,雀躍非常,狂飲數杯,此後沿路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