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   識        封偉業

 香港人對保護環境的「意識」,使我十分失望。不計那些駒車可達的沙灘和燒烤場地,不鋪上垃圾才「見怪」。但是那些雖攀山越嶺才可到達的山頭野嶺偏遠之地,或山澗的岩石中,竟也留下惱人的垃圾,想必到訪的都是「行山中人」,不辭勞苦去為享受郊野的那種脫俗和清新的感受,為何要留下垃圾去破壞它呢?是一種自私心態還是沒有保護環境的「意識」呢?

  離開山嶺,跳入海中,環繞著那些石灘、海角、洞穴內的並不是色彩繽紛的游魚,而是各色各樣的膠樽、發泡膠……等廢棄日用品。這些都是我在過去一季的水線活動中所得的親身感受。除了垃圾問題,保護生物也應要重視,在多次的水線活動中,有部分行友可能對一些貝類生物很有興趣,往往取走十斤八斤回家享用,我不是絕對反對,但應適可而止,不應過量捕捉,那些細小的更應放過吧!相比於往年,今天他們所捕得的也細小得多,這樣下去明年可能消失於香港水域中!記得月前的一次水線活動中,有行友發現一隻大海星,雖然我已強調「眼看手物動」,但那海星始終難逃「破足」命運,我辦水線的目的,是希望行友透過這類活動,對自然多點了解,多點欣賞,如果這竟令部分生物的生存受威脅,我感到十分內疚。

  在此,我呼籲各方行友,提高對自然環境和生物的保護「意識」,街上的垃圾可有清道夫每天清理,但山嶺海角,可能永遠無人清理,保護環境生態,留給別人欣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