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最後的一跌   蝸牛行旅 尹高雄

 十月八日又發生了登山人士墮崖及直升機救人事件,傷者為本人摯友陳兄,也是我旅隊組員,他有多年攀爬經驗,喜尋幽探秘,曾被我一度譽為「山中至尊」。

  遇事當日他隨旅行隊往大嶼山參加溯遊石澗活動,途中有行友不幸被群蜂所螫,因此部分人士中途退出,以致大隊呈半解散狀態,陳兄堅持完成旅程,與數位同好繼續下半程的攀爬旅程;陳兄對昂深石澗毫不陌生,近年亦曾攀遊三四次之多,老練的他就憑著經驗駕輕就熟地隨著數人攀至幾達終點的位置,成功在望的時刻,意外就在此刻發生了,一下子手鬆腳滑,整個人滑下十米多的斜壁,身體踫撞在岩石上,墮下在一個水潭中,頓時魂飛魄散,口面出血,失去知覺,浮沉在水中,亦因驚慌過度,暫時性休克了,幸有同行的一名男士,年青力壯,將他拖離水面,用手機撥電求救。不久,隆隆的直升機聲,把陳兄驚醒了,他能迅速恢復知覺,這是眾人稍為可安慰的一環。

  在港島東區醫院留醫了六天的陳兄,經醫生診斷後,證實大腦及脊柱神經並無損傷,傷勢亦日有起色;躺在床上的他,沒有半點怨天尤人,他那無懼無悔、堅毅不屈的神情,蓋過了飽受創傷的面額,安祥地接受意外的漸漸消逝。

  多日來接獲不少行友及旅行隊查詢慰問,亦有親臨醫院探望,僅借此代表傷者及其家人向各友好道謝,也向救援直升機及在機上當值的醫生仝人敬禮。

  我曾說過:水不可欺,山也不可欺。山野活動,必須步步為營,意外甚少會在最險要的地方發生,而是多在平凡不知不覺間出亂子;願這次的一跌,是行山界中的最後一跌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