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遊      威寶

 抬頭遠望,嚇然見群山變得蒼老了,灰濛濛的還帶點枯黃,往日青翠的嫩綠,已消失得無影無蹤,時間的巨輪正默默地轉動著嘛!我驚慌地往鏡子裡瞧瞧自已的容顏,啊!幸好沒有一夜白頭,依然故我。(自我安慰)

  這個年頭的雨量真不少,黃雨、紅雨、黑雨持續出現,低地、深坑、石澗都不宜強遊;高地、山峰山脊也會令不少遊人困足。我卻偏愛在不同的天氣下,任大自然虐待一下,讓生命學習掙扎求全偷生,苦中作樂;在風雨中獨遊,被烈風吹得東歪西倒,要俯伏而行,給雨點打得剌痛,有如萬箭向我尖剌,這些對我來說,是另一種享受。

  一個豪雨的早上,巴士上沒有第二個乘客,車長用訝異的目光送走這沒有雨具的背囊客,去享受風雨中千山我獨行滋味的我。

  雨越下越劇,是紅雨吧!不管它了。

  赤徑還未在望,已遠遠被如雷灌耳的流瀑聲,使我心寒震懾,赤崖上的巨幅流瀑,如萬馬奔騰俯衝而下,像要將大地劈開似的,只見水花霧氣揚,跟本看不到半點「崖」的蹤影;荒田中的三合土小徑被水淹沒了,陸上的水與海水已連成一片,山在水中央,樹在水中央,屋也在水中央,好像是在水中漂浮著的我,小心翼翼地踏著及膝的水,邊行邊驚嘆這奇景。

  跨上大浪凹,向下望望,東灣、大灣那美麗的景色,己消失在雨中,眼臉正受著雨水的沖刷,遙望極東的長咀,只可依稀辨認,啊!那處是有三位被大自然吞噬20年多的亦師亦友長眠之地,寄雨問聲:三君子,你們好嗎?風雨中有我來伴。

  走近蚺蛇尖,腳下峻峭的山徑已變成水渠樣,凌亂的碎石隨急湍水流向下滾動,就像要把我這個獨行者推趕下山去;山的西脊出現十數條白練長瀑,眼前這景象,又迫使我去探求山後的另一奇景──久聞「千溪」名而未曾一睹真貌的「千溪」。

  千溪海岸,是米粉嶺北面的一排山腰山脊,如站在蚺蛇尖的峰頂,因其位置未夠向北突出,故袛能聽到其澎湃流水聲響,或只見煙霧飛揚,或只能觀其一二、在此難得的雨天,怎可放過機會,非找尋最好的位置,一灠全貌不可。

  峰頂上不宜久留,朝著往米粉嶺方向下行,這段急降崎嶇異常的下山路,即使是天朗氣清的日子,行者亦需萬分小心地留意腳下踏的每一步,不會四處張望吧!尤其是那些趕時間的長程旅客們,更不會在此刻去尋幽探祕,總是匆匆而過。

  在尖峰下東延處,有一向北突出的小岬脊,它60度向下斜伸降至千溪海岸下的崖灣,就站在它突出的岬角盡頭處,右望米粉嶺北面的山腰,「千溪」就出現在眼前,只見條條幼瀑,飄然向下急墮,隨風向而左右飄揚,濺起滿山白霧,又像仙女舞弄白陵千條,在山的舞台上盪舞著。這名不虛傳的「千溪」奇景,天上神仙似早著天機,有一位醉酒神仙早己化作山脈,在此俯伏,長賞「千溪」,永不放過;衪的背脊、頸、左右肩、手和永遠向右側望的頭臉,就在我這次賞「千溪」中無意發現,洞悉天機,怎可讓衪獨賞!

  「醉仙賞千溪」,就是你去賞千溪的最佳位置之地,下次旅途經過,縱使無「千溪」可賞,也要去探探這「醉仙」的奇景啊!

蚺蛇孤峰傲大鵬,千溪共舞醉巨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