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隊慶     志遊人 方向明

 在剛過去一年的年尾,是真真正正一個世紀的終結,也是吾隊首年的隊慶紀念。一顆莫名的野心、剎那微妙的念頭,驅使了這位當時僅有廿四歲,恃著五年隨隊經驗的黃毛小子開隊的衝動,經過一年時間的洗禮,慶幸還捱得過去。回想這段日子,實在值得再三回味,當中有愉快的、滿足的、驚喜的,也有不快、失望的時刻,百感交雜,相當難忘!

 從開隊至今,每一次行友人數不曾超過三十人,甚至得落二、三人成行的「慘況」,但是能夠完成一些期待已久的方時,心中始終充滿喜悅。

 為了滿足個人的慾望,登遊多處一直夢寐以達的地方,不斷冒險辦了古靈精怪、艱緩難分,加上未曾探過的旅程,既要硬闖密林、泳渡海岸,也要穿過工地設施、尋墓穴、影建設,有時更會強進私人地方,務求嘗試走遍香港的每一個角落,期間令各位曾經參與旅程的行友吃了不少苦頭,幸好絕大部分同行的行友,同樣身經百戰,絕不介意任何損傷破欄、污穢艱辛。當然有了自己的行旅,可以更靈活構思和探索自己想到的地方,在發掘一些鮮為人知的地方之同時,也見證地方的轉變,在這些旅程之中,往往有重大的驚喜與收獲,很多時,這些經歷只能可一不可再,故此雖然間中的旅程只吸引少數的行友參加,但我絕不介意的,因為錯過了這些旅程,是他們的損失。當然,我仍希望比較多的行友參與吾隊的旅程!

 這一年,我隊所辦的旅程不多,可是每一次都相當難忘,例如首回為渡千禧時刻而連赴兩極、全綑無人踏足的海洋公園海涯、專程鑽上元朗各個小丘以尋找大墳名穴、為見證西鐵的建造而作沿線遊覽、嘗踏已開發的地方……這些將會在我和有份參與行友的腦海之中,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憶。

 一直以來,不少相熟的行友因為見吾隊行程上那「攀難越棘」、「不設殿後」的字眼,不敢隨行,也使我隊的行友人數一直偏低。無奈由於自己從來沒有探路的習慣,喜愛探索不知情的地方,加上獨擔大旗,不想給參與的好友受到任何束縳,故此不設服務行友。為了保障本隊大部份行友的利益,不得不要求行友自有應變能力去應付途上隨時出現的困難,懇請行友見諒。

 不過今年最高興的,是與多支友隊建立良好的關係,這是我所始料不及的。某些旅隊喜愛閉門造車,恐怕那些「皇牌堅料」溜走,可是原來在隊與隊之間經常保持聯繫,交流一些知識、消息和見聞,可以令大家增長、進步不少,不竟一個人所見所想的始終有限,而且更有一份「四海之內皆兄弟」、「四海一家」的親切感。有時你跟我隊玩、我又隨你隊行,甚至聯隊共同遊歷,不分你我,使漫長的旅行生涯生色不少,旅行是要共同分享,方能真正感受箇中樂趣。

 曾經聽過某位領隊講過,旅行隊至少經歷三年的光陰,才可達至穩定及摸索得到要走的方向。的確,現今的我仍是懷著「捱得一期得一期」的心態去維持,但始終以「嘗試走遍香港每一個角落」為我與小隊之理想和目的。

 新世紀開始了,行程大計正等待著一個個適當的日子逐一實現,新的一年,不單寄望自己的行旅有新的景象,也願整個旅行界繼續充滿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