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 友 心 態 談 (上)     簡培發

 心理學告訴我們,人的語言和舉止多少可反映出人的內心世界和其潛意識的行為,在我們的生活中,只要我們「觀人入微」,多少可發現或找出人的「性格」。

  筆者辦的「自助旅遊」,不覺已過兩年了,參加行友逾二千之多,由於活動是收費活動,需要預早電話報名。原來從接電話中的語氣和用語,也可略知其人的性格。

  一、Show Quali型。這類人的特徵是先聲奪人,一開聲便大 Show Quali,我只鍾意去那些山架隙(網主按:罅字不是外字,出得到。)地方,越山架隙越有喜歡,一大堆冷門名詞從口中吐出,膽色不夠定的領隊,隨時會被嚇親,以為遇著「猛人」,我不會否定他老兄去過的所謂山架隙,但也可能他一生中就是去過這個山架隙地方,多的地方也沒有了。這類人學識淺陋,一味跨耀,正一空心老棺。拆招就是順水推舟,大讚特讚他的威水,使老兄飄飄然,滿足一下他的虛榮心,便要速速收線!免耳仔痛,當然不要期望他會參加你的活動。

  二、斤斤計較型。這類人的特徵,一開聲什麼也不問,他她只關心「錢」,無論你如何解釋,費用已包什麼,他腦海中就是「錢」的問題。有些更離譜,食住他自理,他只是付車資。在這兩年裡,前後遇上這十多位這樣的怪人,當然你不要存什麼期望他會參加,如他參加,你有排煩,樣樣跟你算帳,怕你賺了他幾枚銅板。

  三、過份細心型。這類人喜歡問長又問短,如是首次參加,更會考下你的Quali,對每一項細節都會問得一清二楚,如住什麼酒店,級數若干,衛生間有沒有熱水,膳食多少人一桌,食什麼菜,行程安排……,最慘還要提供參考資料……,煩到你頭痛。我會禮貌地囑她參加X康、X安吧。老實說,就算你為訓身地服務,你認為她會參加嗎?答案是:「No」!這類人以「女性」為多,何解?

  限於篇幅,下次再談。後話:星島日報(康樂遊版)於十月結束,很感失望,因就少了一份推廣香港行山活動的渠道。在此很感謝主編周國強先生給我的機會,為該版撰寫了二年多的爬格子生涯。

  送別千禧,祝各方行友健步如飛!港人足蹟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