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君」一 夕 話     威寶

 十二月初的「香港旅行圖片、書刊、裝備展2000」我在展期當了兩天義工。以捧場客中,非數旅界前輩李君毅先生為首莫屬;兩天的展期,李先生都長時間在會場裡逗留,他對展出的圖片,百看不厭,更能對著每張圖片,靡靡道來,詳加指點,不時笑容滿額;對展出的裝備,又逐一考究,讚嘆現今行山人士有這樣高質素的用品,行山人士真有福了;書刊更是他的喜愛,無論古今、新出版的或是絕版了的,他都盼能一一細閱,見他手捧書本,一屁股坐下來便數十分鐘動也不動,聚精會神地看,只可惜展期只得二天,時間不容他罷。

 他陪伴我們渡過了兩個下午天外,還依依不捨地留下來看著我們收拾展後的場地,不時地鼓勵著我們一班忙不停手的義工們。

 這位李先生(尊敬),我們都在他背後稱他為「老頑童」。

 「老」其一是指他老當益壯,活力充沛,且看他如此高齡,遠居港島,還可以獨個兒不煩舟車勞頓到處走動,又精神飽滿、聲若洪鐘。其二是指他經驗老到,他對港九新界古今郊遊路線、景點、歷史等之來龍去脈均了若指掌。

 「頑」,他對正面的事情,均認真執著地不偏不倚給與詳核,或頑固地執行,而他的耐力,數十年如一日辦行山活動可見一斑。

 「童」,是指他心境開朗,有若小童,現年八十三高齡的他,曾言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今已多賺了人生十三個年頭,非常心滿意足,所以能天天開心地過活,看他的心境,簡直就是一位十三、四歲的小童一樣。

 虛懷若谷,好學不倦,尋根究底的李老先生並無以長者身份或高不可攀的形態自居,我們一班大伙兒有幸地與他一起晚膳。

 席間,無所不談,由人生的自私自利,旅行隊的組織、聯盟、合併,合作,國家的漢奸,器量的狹小與寬大等都議論一番。

 李老先生的論調是千萬別說人家是自私、小器,因你說人家的不是,你本身就先存有自私、小器之心。

 莫說人家是漢奸,因你本身是漢奸,才知道人家身份是漢奸,不是自露馬腳嗎?

 旅行活動應各展所長,互補不足,各有各辦事,無須強行搞合作、聯盟、合併等;且看數十年來國共也曾搞合作,現在還不在分開嗎?美其名搞合作,到頭來只不過想吃掉對方罷了。這個思想是要不得的。所謂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理應是好事。言談間,又給我們上了一課。

 李老先生並非鐵人,他有的缺陷是雙耳失靈,要與他交談,非備紙筆不可。

 同桌的麥兄笑言,如能多與李先生相聚,頻頻口筆交談,相信日後文筆一定流暢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