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龍 群 英 會    馳澗者

 行友!當你(妳)有幸置身其中〝馳騁九龍群英會(2000)〞的盛會。自我感受那禿筆所能書的喜悅、友情的真締之可貴。

 黃龍坑自七十年代開始,行友踏足其澗。多來年經過眾多無名英雄的行友,艱辛探索,披荊破棘,開創了數條旅者命名的龍,活躍飛舞在這坑道內,更加呼喚愛山愛水的行友親近她。可惜據聞每年在這可親的黃龍,發生了多宗意外事件。誠意奉勸初行者必需隨旅行隊探遊。在經驗的領隊帶領,熱情助人的行友協力下,提高安全度,意外發生減至最低,能愉快渡過假日的旅程。

 近日傳聞漁農署(編按:正確名稱應為「漁農自然護理署」)在2001年1月7日前,藉黃龍坑時有發生意外,拆除三險的繩梯,蛇倒退的不鏽鋼鏈。政府有關部門,不積極增強安全設施,反而高壓破壞,有斬腳指避沙蟲之嫌。這決定對為增強體質的健康活動,是何等無情的創傷。能阻止行友對黃龍坑的戀情嗎?!經長年歲月洗禮的行友,自能勇闖高峰。但對普通行友的安全是考驗,禍福難料。若不原澗來回者,全溯安全成疑。發生意外,道義責任難遲其咎。懇請郊聯會與旅聯會,能破天荒誠意攜手同心同德向漁農署陳述利害,商討安全之方,福澤行友,幸甚!

 十二月十日星期日,天公造美,良好的天氣下,馳騁九龍群英會。中午烈日當空,略增行友的考驗。晨早七時半集合,各自半夜起床,士飽足健,八方匯集黃龍坑地龍口候命。歡顏聚首,玉照永留。八時號響,健兒們如蒲公英種籽乘風飄向黃龍坑上飛散。在30至40分鐘內全到三險位。60至90分鐘全走黃龍澗至雙東坳,如非盛會難信事實。行友心情可以理解,戰略上先緊後鬆,以應付末程。在行進中,你可體會主辦者為參加的行友安全行畢全程,勞心勞力的策劃,預早在路線上落足標記,具危險位縛繩索,做足安全措施。路標間有不足處,但祗要全神尋找,問題迎刃需解。全程有11小時的時間給行友食足定心丸。規定下午五時四十五分起不能單獨走北龍石澗。原意下午4時前走畢全程,與7時前者,獎牌有別。後來為免參加者抱著比賽爭勝的心,主辦者自動一統下午7時前走畢全程,頒發紀念牌。此舉使人拍掌稱頌。可免因爭取時間,爭分奪秒忘我的急進。需知誤踏一小粒石子,一小朿草頭,誤握枯樹,都會發生意外。路程長,行友實力有別,行程裡多數人真正“獨立自主”之人,前不見人,後無人影,自我全力以赴行進中,偶然略小息洗臉,或偶遇同道者,互相鼓勵,再開步行。

 行友到達每一糧水支援站,你會感受到支援者的無限愛心、細心關懷,真情的表露。個別支援者是多年的老朋友,可熟不區禮。但多數是初次見面。來自五湖四海,為了完成行程的目標而走到一起來。當腳踏至支援站時,除登記時間紀錄外,他(她)們熱情詢問所需,有行友揚言需喝熱飲品,立刻開爐奉上。一杯香氣四溢的熱茶或飲品拿到你的眼前享用。溫馨之液成一股暖流肺腑,產生無限的動力,使疲勞略消。朋友!此景此情,你(妳)能負他(她)們的盛意的期望,不盡最大的努力完成整個行程。更加使年長者行友,抱著中國首名世界乒乓球冠軍容國團的名言“人生能有幾回摶”的精神奮勇向前邁進。特別表揚第一支援站的行友,爭取時間在集體起步前,取道黃龍坑道上向大東山走所踏的石級之苦,曾走者滋味可知。未走過請嘗試領略其辛。他們必需趕時間到達支援點服務行友。當全部行友通過後又必需快速轉移北龍澗口山頂,為第四支援站準備和工作。太陽列齒,在山頂上數小時暴晒無怨言。目的是使每個參加者補給糧水完成行程。此友情在急功近利的社會中,顯出了無比的高尚情操。願此情融化萬能“錢”途,讓社會祥和可愛。而第二、三站是參加者大休與補充體力的關鍵處。一碗公仔麵的溫暖超越勁量碗仔翅。一杯柴魚花生粥香濃比美雞鮑魚肚。這平凡的美食經過熱心的支持者主理,享用者回味無窮。

 在黃龍坑左龍口及終點站許多行友專程到達,領略盛會鼓勵健兒,增強氣氛,也有因工作傍晚趕至。每遠望有行友將到達時,行友用熱情歡呼起哄迎接完成旅程者。聲音響遍黃龍坑上空直沖雲霄。

 是次參加者40位有餘,有跑步健將,終年行澗愛好者。年齡以中青年主力。數位年過50至60歲男女,可稱長者,他(她)們參與行程刺激個別較年輕行友也報名。而所謂長者對主辦者敬意,誠意支持鼓勵,在超理想時間內完成,也說明了信心、毅力。長期鍛鍊的回報。可喜可賀。全程行畢最快者中午1時許到達終點。而其中兩個支援站硬性規定休息共30分鐘。之後行友陸續到終點,時間有差距,但最後兩位年青男女行友,在鼓勵下6時30分鐘完成。近6時數位行友攜電筒北龍逆向而行迎接,使人感動的場面。有兩位在網頁知悉參加者,起步後已現實力,聽從勸告退出,應表揚其合作,免使發生意外而使整個盛會蒙污。其中一位女行友中途退出。一位不到。一位遲到20多分鐘不參與行程,浪費兩位名額,使欲參與者額滿見違之嘆!全部百分九十幾完滿在限時內完成是次成功的盛會。多謝主辦者及贊助者使行友有機會檢閱自己鍛鍊成績。更要多謝無私友情的支援者。感激多數先到達終點者在澗口等幾小時向後來者喝釆,直至最後一位到達終點。大家懷著凱旋之心高興向黃龍坑拜別,慶功晚飯。

 健兒躍步黃龍坑 眾龍俯首任縱橫
 人間友情難再覓 終點喜悅堪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