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 證 與 學 習    梁榮亨

 做一個出色的學者,要不斷引證考究事物。做一個出色的領隊,要不斷學習吸取經驗。假如你想編著一些專題推廣旅行文化書籍,引證與學習,更是缺一不可。

  就以個人著作《香港市郊探勝》為例,內文“嶼山初地禪門石刻”選材源自祁麟峰兄所著《縱橫香港奇山異水》,從其彩頁簡介:「凌風石間入口的摩崖石刻,為以往『嶼山初地』的遺址」。但「嶼山初地」的來龍去脈則著墨不深。為此,筆者除了親身實地探勘兩次,參考了《香港廟趣》魯金著、《香港掌故!》朱維德著、《香港遊覽手冊》春華編,書內有關「嶼山初地、摩崖石崖」資料文章。

  至於內文“境內最大錫造對聯”初稿交給旅行界名宿「千景堂主」指教時,就被筆者最尊敬的前輩以傳真訓示,責備筆者為何不將該副對聯文句刊出,是否不懂或不知該副對聯所書何字,倘不能刊出完整對聯字句,倒不如取消這個題材,以免貽笑四方。前輩果然目光如炬,一擊即中筆者死穴,編寫這篇題材時,僅憑往昔所拍照片辨認對聯陽刻文字。臚列如右:「寶座祥光尺劍手持千古炎(按“炎”字上半截凸體字有部份崩爛,故好似一個“尖”或“奕”字)。珠潭聖祐名香心炷萬家春」。由於未敢肯定是什麼字,只好避重就輕不于刊出。後經前輩訓示後,連忙遠赴大澳寶珠潭「楊侯古廟」引證,這是一種學習過程,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最近,欲想編著關於香港天然岩洞的旅行書,請教了多位旅行界前輩及資深行友,從旅行界新進奇人「鐵人張」張榮裕兄口中獲悉一些鮮為人知的海蝕奇穴,當中有:「M形洞」、「石環洞」、「U形洞」、「長岩巨洞」、「Y形洞」等。看來,筆者又要馬不停蹄,引證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