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灣的未來    葉彥

 七八年,香港政府開始成立郊野公園,因為村落旁土地屬於私人所有,大浪灣村及沙灘都沒有納入西貢東郊野公園範圍。大灣後灘的沙丘,因為擁有獨特的植物,後來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近二十年來,大浪灣陸續有要求興建丁屋的申請,雖然其中有些申請批准了,但是始終沒有新屋建成。直到一九九六年,由於行山人士路過時發現建築材料和器材,事件才開始被關注,當年,地球之友聯同其他綠色團體,建議政府盡快劃定分區大綱圖,以保護大浪灣的生態環境、景觀和文化。一九九九年,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 發表大浪灣發展審批草圖,二零零零年四月,又公佈《大浪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OZP No. S/SK - TLW/1),登憲諮詢公眾意見。分區計劃大綱圖內,約40.54 公頃土地劃作「自然保育區」,旨在保存該區的天然鄉郊景觀以配合毗鄰的西貢東郊野公園,約2.22 公頃土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約7.88 公頃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分別為張屋圍、大浪灣、大灣、鹹田及林屋圍一帶的原居民提供丁屋用地,以應付多370個丁屋興建申請。規劃處估計,未來十年該區人口將會由目前少於二十人增加至最少一千人。

 公眾諮詢期間,城規會收到 (包括行山人士和村民代表的) 幾封反對書,並已於本年十一月三日的會議上,聆訊反對個案。在詳細考慮過有關的反對個案及意見書後,城規會暫緩決定,待漁農自然護理署就大浪灣地區的生態價值、古物古蹟辦事處就該區的建築和文化價值、環境食物局就政府的自然保育政策等提供進一步資料後,始再作研究及決定。城規會可能在二零零一年三月前再開會聆訊,但暫時還沒有公佈。

 沒有大浪灣,我們失去的不只是美麗的郊野,一個看星、聽濤、舒展身心的好地方,更重要的,是失去培育年青人意志的自然場所,令下一代失去認識大自然的機會,這將是社會的最大損失。近半世紀的高速發展,為香港帶來財富,但同時破壞了人類和大自然的和諧。大嶼山、新界西北部、東南部均已全面發展,西貢東是我們唯一未被文明污染的地方,而大浪灣更是這自然風貌的核心。寶貴的共同自然財產已面臨重大威脅,我們的城巿發展是否別無選擇?

 關心大浪灣命運的山友和市民,現在可以做甚麼呢?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網頁,可以讓公眾更了解這件事,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會通過問卷調查、網上簽名和留言,盡快聯合反對發展大浪灣的聲音,期間收集的意見和資料,會呈交城規會考慮。

 熱愛大自然的山友,請不要再等

 請用電郵聯絡我們: tailongwan@hongkong.com或電話: 2328 6478(晚上12時前) / 鄧先生

 事件發展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