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 友 心 態 談 (下)     簡培發

 四、懵懵查查型。這類人的特徵----胡裡胡塗。對要去的地方一頭霧水,只是看了旅訊或聽朋友說便打電話來,東莞在那裡,深圳點樣去,潮州在……東拉西扯,問到你發呆,還慘過教書。最慘解釋了一大堆,最後還是懵查查。不過,這類人有個優點,一般要求不高,但求開開心心,有個愉悅的假期。對這類行友,我會悉心協助,希望能增強他她們對旅行發生興趣,在我的能力範圍裡,每次行程,我會盡量搜集資料,影印派發。推廣自助旅行,深化旅行,二十年來一直全力以赴。

 五、無牙無齒型。這類人的特徵就是自私、毫無責任、看風駛裡。他她對活動感興趣,但就是入數拖泥帶水,每當催促時,他她總是拖延,拖至最後的一刻才入數,如遇上天氣不佳,索性不入數了,做個精叻一族,有個更離譜,竟拖至星期日凌晨才來電,因XX理由不參加了,至於幫他交了的費用,他會說下次參加時才補付,你會相信嗎?這類人不會諒解對方,一切都是只為了自己,如朋友中你,你有這樣的朋友,肯定是你的不幸。作為領隊,已預遇上這類人的出現,唯有列入黑名單,不論環境如何,我絕不會歡迎他她們。

  六、訴苦伸訴型。這類人喜歡向人吐苦水,每個人都有形形式式的壓力、家庭、友儕、感情困擾……。每個人都會尋找傾訴的渠道。自己的行山所見所聞或一些困擾,作為我,我會耐心的去讓他她盡訴,適當時會回訴幾句。又有時遇上一些凡事伸訴的行友,凡遇上他她感到不滿的地方,他她都會來電伸訴,其出發點應是善意的,但也許他她沒有考慮到,和一大班人去旅行,顧此便失彼,領隊是很難一一滿足咁多人。我很喜歡某台的一句口號----「無限包容」,真的出來參加活動,一定要有包容的胸襟,誠如一位行友說:「不學會遷就、包容,去到那裡,最後都是不受人歡迎的,最終失郤朋友。」你同意他的見解嗎?

 七、胸襟豁達型。這類人的特徵,處處體諒別人,很會遷就別人。尤其是要去一些僻險路線,住宿膳食條件差,他她會充份和領隊合作。在電話傾談中,一句起四句止,很信任領隊。這類行友在隊隊都受人歡迎。在我協辦的活動中,經常遇上這類行友,這是我的福氣。

 當然還有很多類型,限於篇幅,留待大家在茶餘飯後的話題吧。領隊似件人肉三文治,兩面不討好的工作。兩年半的自助旅遊領隊生涯中,讓我經驗累積,更教我成長,學會一些人際相處關係,這些並非在大學中可以學會的。二年多的活動,參加人數已越二千多,在此僅借一角,感謝各方行友給我的機會和捧場。祝新春愉快!   01年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