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點滴──獅子頭山之行    方志遊

 上月初,筆者與其餘四名行友,以大隊名義,但小組形式近距離欣賞一處已聞名旅行界多年,卻鮮有旅者到訪的大嶼山獅子頭山南坡列壁。雖然人數只有五人,但一如過往,最少行友參與的旅程永遠是最精彩好玩的,尤其是那股對不明朗的危地所產生的恐懼,加上莫名的勇氣和興奮,繼半年前泳綑海洋公園的深水角之後,久已未嚐……

  早上十時,沿途不時遇上行程優悠的友隊,跟大家寒喧一番後,各奔前程,那刻表面縱使是很開懷,也難掩對前路安危的憂慮,可是始終要去嘗試面對。在景觀極佳的石壁觀景亭正式展開旅程,首先巧妙地跨過陡坡,繞到獅子頭山的南坡,第一個迎面而來的,是尖頭大掌的「古翁拜觀音」,不過之前要應付如何橫渡瀉坡的難關,幸好同行的行友中,除了一位攀險經驗較淺的年青人之外,其他均是身經百戰的資深行友,在小心翼翼互相提示之下,安然渡過。古翁岩石筍,形態甚優,只是欠缺著名模特兒「鐵人張」襯托之下,顯得略為遜色,岩石的下方,便是南坡棧道的起點。

  沿樹帶頂部的貼崖棧道小心移進,崖上崖下的多個塌坡已警告我們這一帶的土質極之鬆散,一石一草一樹,完全不能信賴,縱使步伐如何放輕,腳下的泥岩碎石不停崩落,更何論要攀上岩崖呢!當中時刻要考慮跨越的位置,太高的話,陡勢奇劣,隨時去到退進兩難之境。甚至容易誤踏碎崖;若是過份謹慎而藏於低位置的樹林之中,又浪費欣賞險峻壯觀的崖峽風姿的機會,每一個石台上,需要細心判斷前路的走向及可行性,而且,這些台階又是欣賞屏風般的連環列壁的上佳地方,例如小擎天峽、獅子頭連環崖、石窗、合桃石等,令每一位親臨者目瞪口呆。可惜,由於石質太過鬆散,這些岩景只可觀賞,不能攀爬細覽。

  在這裡欣賞鳳凰山的鳳壁石澗深壑,觀音山的異峰突出,飽覽整個滿溢的石壁水塘,薄刃鋒利的狗牙峻嶺等,另有一番味道。加上沿途沒有路標路胚等人跡,置身其中,充滿「縱橫」時代探索秘域的韻味,果然香港奇山異水任縱橫。

  經過個多小時的遊歷細賞,這幅闊數百米的壯麗列壁逐漸在東面之草坡消失,接著好不容易踏上同樣鬆散的山坡至獅子頭山山頂,而此峰亦正對著天壇大佛的背面,相信到過這裡的旅者也寥寥可數。回望山坡邊緣,真沒料到平凡的草坡之下,會是叫人再三回味的仙境垗源呢!

  除了筆者之外,今次最興奮的,是一位幾乎把香港完全「填黑」的資深女行友,縱使多年以來,積極盡量踏遍全港,大嶼山的獅子頭山仍然是她唯一「空白」的地方,終於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順利「填滿」,怎教人不替她高興呢?

  下午的獅子頭坑即使如何毫不經傳,上游充斥著由早年擴闊昂平道時所留下的工程垃圾,可是自中游起的潔石瑩潭,甚有大澗風範,令人刮目相看。何況難得巧遇好澗,已不欲再趕著接走另一支石澗。終於我們還是取道大澳結束今回十分絕倫精彩的旅程。

  不斷的訪尋和探索,務求旨在「填黑」香港,可能有時給較少行友的參與,或者受到其他事情的影響而顯得失望,但一回成功的旅程還是取決大家的心態、目標,加上幸運之神的眷顧,往往滿以為最不濟的旅程,其實是最使人難忘,因為持著這點,直至現在,我仍然很享受、很滿意一直所玩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