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甘』----評黃龍三險清拆事件   李維安

 大嶼山黃龍坑,深藏東涌絕谷之內,素以三險馳譽於旅界,『藤梯崖』、『懸壁棧道』與『蛇倒退』等地,不知曾為多少行友留下刺激回憶,亦為眾多溯澗登山者提供一線便捷的離澗途徑。

 多年來,舉辦黃龍坑『攀險』活動的旅行隊伍為數不少,彼此均能化險為夷,鮮聞有甚麼嚴重事故發生,只為隊方已充分評估該地形勢,早作防患未然措施,加上熱心人士在沿途險要位置架設繩索、鐵鏈等安全設備,令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往事只能回味,此情恐難復再,只緣黃龍三險的所有輔助設備,包括藤梯崖上的繩梯、棧道上的防護繩索以及蛇倒退的鐵鏈,已被有關當局清拆怠盡,無一幸存;甚者,為免死灰復燃,藤梯崖岩壁上的粗壯樹藤也在誅除之列,心狠手辣程度可見一斑,愛護大自然者,徒托空言耳!

 當局今次行動,其所持理由是為了遊人的安全著想,只為這條本屬三粒星難度(評級摘自縱橫旅行隊九二年出版的《馳騁百澗紀念特刊》,該刊將大城石澗難度評為一粒星。)的石澗,九九年間經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山水傳奇』加以介紹,惟手法偏向嘩眾取寵,予人看後頓覺險情盡消之感,遂令不知就裡者,紛至沓來,縱使普通市民,也聯袂到訪,由於即興者事前準備工夫不足,故在澗道內發生意外事故,亦時有所聞,民安隊出動救援黃龍坑內遊人的個案,數字有顯著上升趨勢,從而種下黃龍三險上的設施被清拆的遠因。

 踏入千禧年,郊野公園的管理部門兼營旅行隊業務----『千禧健行』,礙於肆業於其訓練班的領隊素質,絕對不會亦不能率眾踏足像黃龍坑這等地方,主辦單位亦考慮到,當稍為進取的參加者遊識漸增,必然對其主辦的初階式活動加以離棄,乃定下此一箭雙鵰『良策』。

 作為郊野公園的管理部門,未能對威脅遊人安全的遊點,作出減低其危險性的措施,反而動輒以『前面懸崖』或『此路不通』等不盡不實的告示牌去指導遊人取向,以利增加其所舉辦活動之業績,情況有如小販管理隊兼營小販(假設性舉例),箇中是否存有角色衝突之嫌?

 再者,動不動就以安全為理由,亦只能對其平庸管理手法起著掩飾作用,君不見近年部分較為狹窄的郊遊步徑闢作單車徑予單車手『鍊車』(當然可以美其名曰練車),此舉又有否考慮到郊遊人士的安全呢?

 『險境』與『坦途』,對於郊野活動而言,雖云不同取向,但亦一脈相承,彼此均有獨立市場,毋須將對方視為異己而加以排斥或打壓;反而,兩者若能巧妙配合,自能起到相輔相成作用,對整體發展不無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