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夏日長       方志遊

 臨近五月,海水獨特的鹹味,漂浮蕩漾的感覺從腦海中再次浮現,喚起了我對今年夏季泳渡綑邊的渴望。

 風和日麗的日子,帶著裝備開開心心地從碼頭落船,懷著興奮萬分的心情朝著目標乘風而去,抵達目的地後,各人已急不及待作「集體跳海」,在杳無人蹟的海島邊岸欣賞形態各異的壯觀岩崖,穿梭曲折而美妙的海峽水道,探索不知名的海蝕洞穴,搜羅有趣的晶瑩石塊,發現令人發噱非常的古怪岩景……等。即使返到船上午休,嗜食的行友跟大家分享他們在途上所獲的海鮮貝類美食,躺在甲板上好好享受耀目的陽光,跳進清澈冰涼的海中嬉水暢泳,偷進平日難以到訪的地方漫遊,回航時跟經過的遊艇遊人互相招呼揮手……一切一切,組成典型的夏日旅程。

 即使那些不用租船前往的海岸,背上防水泳渡攀爬的裝束,冒險向鮮有遊人到訪的秘域進行探索,當中意料之外的收獲總令人驚喜,往往是趣味的泉源,而對於我來說,能夠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為多一處地方「填黑」,始終是我最想得到的。

 就算這個季節同是風雨最頻密的日子,但奇蹟的多次出現,已教我對今年的海線充滿信心,翻開地圖,數數哪裡經已遊歷過,看看哪些仍很陌生的地方將計劃到訪,或者幻想當中可以看到哪些景色呢?令我忙不得了!

 近年泳渡綑邊方式的崛起,給了大家很多空間,要在適合「出海」的短短四個月盡玩海岸綑邊,其實是頗辛苦的,尤其香港的海岸線那麼曲折、星羅棋佈的島嶼,但每當想起箇中引人入勝的岩石洞穴,變化頗大的景觀,泳渡綑邊還是我最感興趣、最具衝勁的旅行方式,而且在無邊際的海天之中,胸懷比起其他方式的旅行,更是寬闊無比……

 讓我老套講一句:「我愛夏日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