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活動的推廣    L.T.T.

 敬讀上期簡培發君撰文提及現今青少年對行山活動興趣不濃,本人雖有同感,但是據觀察所得,情況亦尚不算太壞,只見近年以行山遠足為主題之步行籌款活動(如毅行者,環島行,挑戰十二小時,嶼行者,山頭霸王等)有增無減,參加人數愈見湧躍,當中亦不乏青少年的參與。而中學,大專學生熱衷參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AYP,前身為愛丁堡獎勵計劃DEA),內容有部份亦與露營遠足有關。政府近年亦舉辦千禧健行活動,參與人數動輒三四千人,當中青少年亦為主要部份。所以要說青少年對大自然或行山活動的興緻減退亦未必盡然。加上近年有些機構團體舉辦的一些山藝課程,也能將行山活動的技巧知識推廣開去,亦是一樁美事。

 另外,近年資訊科技普及,互聯網上已衍生出不少行山資訊網頁(如行山資訊站,上山下海,旅行家,行山人,Hong Kong Adventurer等),在推動本地行山風氣,傳播行山知識和心得交流方面,起 了積極作用。這些網頁的出現能使有行山的行友能及時掌握行山隊最新活動資料,遠足路線,設備運用,安全知識,環境保護,郊野活動消息和新聞,其他公開遠足活動和山藝課程詳情,並提供聚腳點讓大家有機會作意見分享和交流,而且不時亦有行友在網上自發組織活動,及環境關注小組等,誠然為近年本地行山界之奇兵異數。

 然而,上述各方面的推動力亦必須有其他配合,例如行山前輩將其行山經驗心得分享,介紹更多本地特色的旅遊路線,風物歷史,以至花草動物,天文地理,安全操守等知識,與後輩切磋引證交流,還有後輩有潛質之領隊人才培訓等。始終行山的興趣培養必須賈以時日,而進階的行山遠足則非有經驗者提攜不可,有見近年有些行友只知按圖索驥,胡摩瞎撞,嘗試高難度路線,以致險生意外,實感可惜。還有行山隊的路線難度由於沒有客觀基準,公佈路線時亦只略加警告字句,往往使入門者能以取決,望而卻步,或作出錯誤估計,甚或產生抱怨。這些也是行山界的小毛病,有待深思解決。

 其實,小弟十分配服那些能在百忙中整理資料,參與著作旅遊書藉或在各媒介發表旅遊資訊及照片的前輩旅行家和風景攝影愛好者,這不單能使更多香港人認識本地山野風物,更能間接推動市民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對行山活動的興趣,誠然功不可沒。相信他們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