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旅行見聞談(二)     .
「如何成為旅行發燒友」   黃振聲

 上文談及第一次跟山海之友走新娘潭,領隊未提出姓名,其實是我稱為少林寺至善禪師李君毅師傅(多數行友稱其為戴高樂,當年法國總統,師父見文勿怪),當年大部份旅行隊,均由山海之友分支出來,照我記憶,有業餘、新風、金釗、山川、健行、激進、雄鷹、正剛、龍馬、野外等,再由其他隊再分支其他隊。

 轉回正題,68年以前,本人是一個花花公子,馬、狗、麻雀通宵,舞廳姑爺,煙酒等。約於68年尾,患上肺病,左面已穿了三個孔,醫生診治,斷定每天到醫務所打針食藥,三年才痊癒,我乃向老細辭職,但老細不肯,要我繼續工作,放開心懷,醫藥費由公司付。由此時開始,戒絕夜生活,69年初由朋友帶往參加山川隊往東平洲,當年要在大埔滘水警碼頭落船,採用三門仔漁民之蝦艇,每艘只載十人,要五艘才可以,一過大埔海,見到八仙嶺之雄偉,令我心怡,到了東平洲,使我眼界大開,由此愛上旅行活動,每週末早睡,周日參加旅行,從此成為一個正式旅行友。69年中加入山川為服務行友,並與隊中數位行友甚為投契,受其感染,開始愛好攝影,購置單鏡反光相機,長短鏡頭、色鏡等,又買了一部大陸6×6海鷗相機,因其鏡頭採用東德蔡司廠,其為銳利,稍後又買了一部奧林匹斯半格機,可影72張,專影幻燈片,因此一出動便三機隨身,如停隊則相約行澗,如十號風球颱風已過,要電話聯絡,到佐敦道碼頭集合,搭巴士往屯門青松觀影雨後荷花,有時又會到城門水塘影引水道水濱下景色。

 到69年尾再往照X光,醫生一看,竟說點解會痊癒如此快,肺部三個已鈣化75%,以後只須隔日打針,半年內復原,我告訴他每星期天及假期都去行山及出海,他說你一年來行山活動對你有莫大裨益。從此我憑此說話,勸人參加行山。

 70年初當山川小組時,我與稔友亞茂、潮洲林、陳輝敏四人,往粉嶺雀仔山,即南頭羊尾,走油柑坑,當啟步上走一水潭時,亞茂行至最後,竟然觸跌黑頭蜂巢,群蜂飛出,他大叫有黑頭蜂,我們三人匆忙將相機除下放低,背囊也不卸,即跳入潭中,而亞茂因趕不及,雖然雙手揮動,亦被蜂針了七八口,正式所謂腫至豬頭炳,大家連忙回程,到林錦公路,截小巴去大埔,往大埔診所治療,後被白車送往廣華醫院,一星期才復原,以後廿多年帶隊,當走到密林時,我要提醒行友們,切勿用樹枝或竹枝亂揮頭頂蜘蛛網,誤觸蜂巢,否則全隊受難。

 再說回我們四人幫,因亞茂在地政署買了一套一比三十二張本港地圖,後期我亦購了一套,發現在西面沙洲外英水域邊緣有一礁石排,聞說水漲全淹沒,要大退潮才露出二三尺,我們計準日期,到青山租了一漁船,並詢問船家,該處是否有一礁排,船家謂確有,因潮時淹沒,很多船艇不熟悉水道,會誤觸礁,故水上人稱之為「鬼排」,當年船租只需數十元,假期多三四十元,可載十多廿人,船到鬼排前,船家用小艇送我們上鬼排,各人拍照留念,約三十分鐘回船,再往沙洲玩後返青山,完成一訪鬼排之願,因資料貧乏,未聽聞有人到訪,我們可能是先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