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墊──行山友的恩物     簡培發

 最近遇上久別的行友,他告訴我,他的一位朋友因長年行山,引致膝關節炎,舉步難移,連出街買報紙也不行,因膝關節炎令他苦不堪言。

 膝關節炎常困撓不少登山人仕。我們知道骨與骨間的關節處,有一塊筋帶,這塊筋帶的作用,就像一塊潤滑膠,避壓膠或避震膠。人的體重一般超過35公斤,當我們走路或跑步時,因重力下衝,其所爆出的壓力遠遠超過體重,筆者閱過一份專業的刊物,其重量應超越人體重量的二或三倍之多,如下山更不至這數字。試問一般四小時的山行活動,上上落落,可想而知我們的膝關節的受壓是如此嚴重。

 若果長年膝關節負荷性受壓,長年讓膝關節過勞,長年讓膝關節疲倦,結果筋帶變薄,日久便出現膝關節炎了。這病手尾很長,不容易安愈。我們可以做到的工作,就是做些預防措施,就是不要讓膝關節受損,好好保護它。現時有些運動鞋就針對這情況,設計埋有空氣墊、鞋墊,這些特殊功能都有助減輕膝關節炎的出現,但一般登山鞋的鞋面多是硬的,筆者一向都有用鞋墊的習慣,現時市面上已有幾款具有醫治效用的鞋墊,有全墊也有半墊的,售價二、三百元或以上,對行友言之,私見認為這是值得投資的。鞋墊可日日用,閒閒地用上五或十年之久。像筆者現時穿的鞋墊已用了七年,我是天天穿的,穿上鞋墊有種像踏在草坪上軟軟的感覺,挺舒適。當然同時使用登山手枚,對保護膝關節受壓會有很顯著的功效,這是不容懷疑的。

 近閱信報四月二十六日某專欄,刊出一段文章”治關節炎奇方”,該奇方的製作如下:
1. 將一盒黃色葡萄乾(即提子乾)放入一個淺的器皿內。
2. 用GIN酒倒入器皿內,至全部葡萄乾浸過為止。
3. 不封蓋停放,直至全部流質(GIN酒)被葡萄乾吸收(約需七天),間中攪拌,以助流質快些被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