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海線探奇活動安全須知 駿騏行旅 李駿偉

 夏季是水上活動的黃金時份,每年此時旅行隊亦會多辦海島遊和泛舟穿洞活動。船河活動受天時、地利、人和影響因素很大,如遇天氣欠佳,旅程受影響屬無可避免,苦了是盈虧自負的非牟利團隊。

 策劃適合之日子和路線是領隊的主要工作,良好的設計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而臨場處理、控制和應變則考驗領隊經驗和能力,而預見力更未必人盡相同。行友隨隊參加前應小心考慮。

 近年除卻傳統穿洞登島遊以外,亦有部份旅人以涉水泅泳綑岸探奇方式為樂,此類活動具危險性,須時刻警惕和保持謹慎。方可避免樂極生悲。筆者現厚顏把有限的經驗與讀者分享,希望參與者細閱明白並小心謹記,如有謬誤,懇請指正!

  1. 參加者必須清楚自身能力和熟悉水性程度。未具標準或信心不足應自備救生衣或浮水用具。
  2. 綑泳途中應留意水流動向和船浪趨近。遇強烈水流時,如環境許可應立即登岸,情況惡劣亦盡量保持鎮定,呼叫待援。
  3. 靠近涯岸或上落岸邊時,應留意浪勢起伏大小方可行動。此點亦適用於駁艇上落時。
  4. 上落駁艇時,船隻偶會碰撞,留意切勿把手或腳放在駁艇邊緣。
  5. 活動過程中切勿離群或與大隊距離過遠。應與隊友保持呼應,互相照顧。
  6. 泅渡時須小心礁石蠔殼類尖利物,並與岸邊保持適當距離。太近易被浪濤推碰岸邊受傷,太遠則遇險時拯救困難。
  7. 參加者應備泳鏡、手套並穿合適衣履。
  8. 若遇危急或力有不逮時,請立刻呼援。
  9. 各參加者應明白和負責自身安全,勿單獨進入莫測不明的海穴或輕率攀崖越險。
  10. 聽從和尊重領隊以整體安全為原則的合 理指示。

 大海深邃無窮,水流暗湧變化不定。若領隊每以參加者生命為念,謹慎謀定而後動,參加者恪守記律,自我約束,以團隊安全為計,則安全程度大增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