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 態 旅 行      方志遊

 炎熱的夏季,也是多風多雨的季節,有時在假日不幸地遇上惡劣天氣,不禁有點掃興,雖然有點雨水的日子阻不了熾熱的旅行心,相反還帶來另一番野趣,但是當天氣下著連場暴雨、狂風雷暴,有時為安全計,不得不取消行程。既不能到郊外旅行,又不想呆留家中,或者可以考慮一下「靜態旅行」。

  所謂「靜態旅行」,是用一些方法令足不出戶,卻有旅行感覺,何解?因為靜態旅行,是將資料揉合自己的想像,幻化為似在途中所見的一景一物,補充因為急速的旅程,所忽略的細節。其方式可以是到博物館、古蹟欣賞展品、旁聽講座,或者在室內閱覽書籍、剪報、地圖、相片、上互聯網收看資訊,主要在室內進行,受天氣影響甚微。不知閣下有過如此經驗呢?當你閱覽一本遠足路線的書籍時,會否感到相片成為閣下的眼睛,文字使你對身邊產生感覺呢?甚至覺得自己似在跟作者同行該線呢?而當你翻開掌故書籍時,又能否覺得自己返到昔日的時空,看看和感受到當年的景物及人與事,古舊過時的旅行書及剪報,書中同行的行友,原來是掛靴多年的老前輩,不知有無一種親切感呢?有關自然生物的圖鑑,更使自己彷如身置郊外之中,欣賞到各式各類、品種繁多的動植物……博物館及古蹟內的真品與高度仿製品,加上講座和互聯網上的資料,同樣得到如此感覺,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興趣,以及想像力。

  旅行除了接觸大自然、挑戰自己、鍛鋉體魄、結交朋友之外,增廣見聞同樣重要,尤其是認識地方文化,「靜態旅行」雖然只能做到後者的功用,但已足夠消磨一天時間之餘,補充比較匆忙的動態旅行時所忽略的地方,一位領隊曾經講過:「記得在行萬里路之餘亦要讀萬卷書,皆因知多些,有趣些!」很多行友匆匆而過,不留意身邊的一草一物,可是原來有不少事物若能認識牠們更多的話,便能感受到無窮趣味!當中很多因由、故事,可以令人對它們留下深刻印象,從而產生興趣,使到一回的行程更充實豐富,不竟一個人親身所接觸的事物和能力有限,十分需要依賴他人的知識和心得,故此書本、報章、博物館、互聯網,甚至講座等,是一個好好的資料來源途徑。

  下次當遇上十分惡劣的天氣時,不妨選擇「靜態旅行」作為閣下的另一個選擇,希望可以從中得到滿意的收獲,為你的動態旅行作好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