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旅行安全小貼士 駿騏行旅 李駿偉

 經過前輩行友們多年的探索和開發,香港旅行路線趨向多元化,當中包括漫步賞遊、登山健步、攀澗尋幽、海岸綑邊、專車遊覽、海島攬勝、野外露營、考察研究、扳險探奇、泅渡綑岸等。以上各類活動形式雖然不同,潛藏的難度和危機亦各異,但每受季節天氣狀況、地形環境、領隊能力經驗和參加者質素所影響!

  絕大部份的旅行人士均同意旅行第一守則是首重安全,所以當我們策劃或參與旅行活動前,應認真考慮確保安全的步驟,作出能力所能及的謹慎部署,才是一位智勇兼備的旅行愛好者。

  近年隨著中、港關係漸趨緊密,兩地交通聯繫和出入境手續快捷簡便,加上國內旅遊路線新穎,行程繽紛多姿,以致不少本港旅行隊相繼舉辦國內遠足探奇、觀光漫遊、古蹟考察等活動。

  本地業餘性質旅行隊在策劃國內遊時,首要注意運作程序和性質會否影響有牌旅行社利益,以免招致糾紛和煩惱。

  近來接連發生多宗牽涉旅遊車輛的意外事故,國內旅遊車的維修保養和司機質素備受關注。租用旅遊車時,較理想是僱用有合法旅運牌照的公司,這類公司車隊龐大調動方便,車輛管理、辦事系統及聘用的司機有保証,也會為乘客購買保險。旅程中行車所佔時間不少,乘客寶貴的生命繫在車輛和駕駛者身上,領隊可要精明地尋求保養良好的車子和駕駛態度認真和注重安全的司機了!

  內地天氣溫差變化大,四時八節較本港明顯,路線設計須考慮季節天氣因素方可。其崇山峻嶺、深谿秘壑廣袤莫測,與香港山澗實不能相比,這點尤以登山探奇者所應注意和警惕;據悉國內尚未有如民安攀山拯救隊般組織,對於當地環境陌生的外地人而言,雖或有相當資料輔助並可僱用嚮導帶路,但畢竟人生路不熟,資料亦偶有謬誤,行友體能素質參差等情形,一旦發立意外,應變必較困難,故此策劃行程時請重視應急方案;一位理智而負責的領隊必以整體安全為第一考慮,絕不應有行險以僥倖之心;領導行進時勇往直前和鹵莽好勝分別只是一線之差!

  國內部門職責分清,為免遇事時求助無援或延誤拯救,請謹記下列電話號碼以防備不時之需最為重要。

 報 警 電 話:110
 交通事故 電話:122
 急救中心 電話:120
 天 氣 查 詢:121
 火 警 電 話:119
 查 詢 電 話:114
全球緊急求助電話:112
港人在外地若需香港政府緊急協助求助電話(先撥香港區號00852):28293071 (辦公時間) 或 25431958 (非辦公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