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龍坑的繩梯被拆除談起   呂沛銘

 黃龍坑崖壁的繩梯及鐵索被當局拆除後,不少旅行團體提出譴責。當局拆除這些設備的理由有二:這些是非法僭建物,且引人作冒險行動,也就是沿繩梯及鐵索攀崖並不安全。筆者的淺見認為前一理由尚可接納,但後一種似乎不能一概而論。

 一位全無攀澗攀崖經驗者,沿繩梯或鐵索攀登一處十餘尺崖壁時,常恐怕失手墜下,在驚惶失措之際,確有失手墜下的可能。但一位具豐富攀澗攀崖經驗者,卻認為繩梯及鐵索大大減少攀登難度,這當然假定繩梯及鐵索是堅固安全的。

 旅行者在山澗的險段裝置繩梯鐵索等以方便遊人攀登,據筆者所見,除黃龍坑外,尚有西貢蠔涌西北山區的大腦飛瀑,此瀑位於十餘尺高的垂直峭壁,有旅行者在瀑旁繫一粗尼龍繩,其上分段打結,以方便遊人握著攀登。若不利用此繩而藉抓著瀑旁的矮樹及蔓藤攀登,則極為危險,萬一這些藤枝斷裂或連根拔起,攀者即凌空墜下,後果難以想像。筆者很久沒有到該瀑,未知此繩是否仍存在,若仍在的話,是否安全尚成問題,行友切勿藉此繩登崖。

 一條山澗的攀登難度,通常以該澗有多少處崖壁,及崖壁的高度斜度來評定,崖壁越多且越高及越峭斜,則越難攀登,旅行隊常以星粒數目表示難度,星數越多則越難,然而,這樣評定可能有主觀成份。例如不少攀澗高手視大城石澗為「小兒科」,因而評為一粒星,但全無攀澗經驗者可視此澗屬兩粒甚至三粒星。

 被評為高難度的山澗,若在各險峻處裝置繩梯鐵索等輔助攀登設備,如昔日的黃龍坑,則攀登難度大為減少,可能由原來的三粒或四粒星降為兩粒,這當然假定繩梯及鐵索等是堅固安全的,且攀登者又是有攀澗經驗的。

 旅行的基本目的是強健身體、調養精神、及享受郊外的清新環境。攀澗、攀崖、闖密林等帶有冒險性活動,多屬少壯派節目,這類節目是否適宜,是見仁見智觀點,也就是視個人興趣而論,筆者在本文不作結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