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      方志遊

 究竟旅行隊領隊最怕的是甚麼呢?每事問的行友?惡劣的天氣?路徑不明朗?行友的質素太過參差?行友間纏繞不清的人際問題?抑或不能完成原定的行程呢?

 筆者則認為不自量力、凡事逞強的行友(當中包括初哥及資深行友)最令領隊煩惱。一直以來,行山意外中的旅者內,大部份都是高估自己能力的「高手」。

 若然天氣、路線情況不太樂觀,領隊可以因應實際情況作出改線或取消,質素參差的行友可以在可撤退的地方自行退出,行友間的人際問題並不成構成影響,不能完成原來的路線更無關係,反正來日方長,可是人永遠是最難控制,亦最難預計。記得近年橫涌石澗龍珠瀑的兩件墮崖意外,事主的舉動完全超出領隊的控制範圍,前者是事主向大隊辭行,卻在瀑頂上樂極生悲,因為領隊假定行友有自制能力,會沿安全的路徑撤退,可惜事與願違;後者恃住自己有數載的行山經驗,於是在非大隊指定路線上作危險行為,不幸失足,此舉不但連累大隊無法好好享受美好的星期天,也要替事主的傷勢終日憂心,何必呢?而筆者亦親眼目睹數宗沒有成為新聞的墮崖意外,那一刻總是不會對傷者感到可憐,反而替領隊覺得無奈,因為一些行友自私的逞強行徑,使原是好好的行程蒙上陰影。

 從以往的經驗中,有小部份的初哥過份自信,未曾了解自己的能力,不理會領隊的拒絕,以為領隊是存心嚇走他們,輕視他們的能力,故此仍然強行參與十分危險的路線,可惜往往知道領隊的警告原來句句屬實的時候,經已為時已晚,無法撤退;有時當去到一些難以正面攀爬的峭壁時,大隊需穿林繞過,自己為了一展身手,毅然犯險,終於被困壁中,幸好領隊及其他資深行友幫助之下,總算有驚無險;還有一些初哥恐怕自己能力和速度不及大隊,卻堅持參與,在不應走動的陡峭碎石河上不克制自己的腳頭,碎石如雨灑般掉進後方的大隊,險釀成悲劇,但始終屢勸不改!

 對於有部份喜歡挑戰自己、逞英雄的資深行友,我們同樣不能掉以輕心,他們自以為行山多年,經驗豐富,以往成功的強度,從不視為僥倖,反而自捧技術超卓,於是凡事輕視的態度完全遮蓋應有的慬慎判斷,甚至在危及大隊安全的地方冒險攀崖,完全莽顧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極之自私!當發生意外之後,還是要勞煩他人,尤其在刁轉難到的地方及惡劣的天氣,救援困難,也危害拯救人員的生命,最終不但換不到同情,反而令人感到其行為自私、愚昧。

 真正的高手是在適當的時候有正確的判斷,懂得及時收手,清楚自己的能力和潛在的危險,絕不會在危險的環境強行而為的,否則那些只是愚昧至極的莽夫敗類。

 最後筆者贈此一句:「天下『高手』多命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