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行友、謝拒參加     簡培發

 閱馳澗者兄鴻文,弟亦有同感。作為領隊的我,搞自助旅遊剛好三年了,舉辦的活動近七十次之多,參加人數逾二千人次,這數目並不少。在這三年中,看盡人間的風風雨雨,冷冷暖暖。有些參加活動的行友,愛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問題,以自己的喜惡來左右領隊的意見,當遇上意見不被接納時,輕者內心不太高興,嚴重者便會四周唱衰,加鹽又加醋,令搞手疲如應付。有甚影響參加者的情緒。在我的活動中,有五類行友,我是不太歡迎他她的參加。

 一.例牌遲到者。這類人在我的活動中,比例是零。原因活動採是先收錢後參加的,相信這才會令他她緊張自己,遲到的出現相對是不高的,就算他她不能來,也會一早通知領隊。馳者所述的情況,我相信和領隊是否以身作則,和是否先收費後參加有關。

 二.斤斤計較者。這類人樣樣都愛計較,開口埋口都說貴,樣樣逐一和妳計算,有否賺他幾枚銅錢,這類人也很少,三年來共遇上二次。我的應付良法,即時全數退錢,請他即時退出,自行乘車返港。妳認為他會退出嗎?當然不會,只是幾日來黑口黑面對著! 妳。也請妳放心,他她會知難識退,不會再參加。

 三.講是講非者。這類人是最令領隊頭痛的,他她無時無刻中傷、掘苦、唱衰。例如領隊搞活動賺了很多錢,又或某某搞男女關係,又或真真假假,是是非非,信疑難辨,讓人心中留下一個信疑的問號。這類人是很少的,但殺傷力極高,輻射範圍極廣,總之招數變化多端,令人防不勝防。這類說三道四的八卦事,聽者大感興趣,甚者更會助風撥火,令領隊極之頭痛。

 四.無牙無齒者。這類人的特徵,就是沒有責任,報了名臨時不去(多次),又或入數拖泥帶水。他她報名,我持歡迎態度,但必須即時在指定日子內入數,否則便當取消辦。

 五.技高膽大者。這類人個個胸口掛著勇字,上山落澗,勇敢非常,越險越闖,旁觀者滿頭冷汗。我所辦的活動,看看風景,吃吃美食。我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傷者也許不會怪責領隊,但他她的家人和朋友就絕對會把意外的責任,一手推在領隊的身上,這是我近20年領隊生涯中的慘痛教訓。

 基於活動的安全,我對上述五類人是採不歡迎的態度,原因我對安全兩字有所執著。我手上是有份black list名單的。對某些人,當他她違反或影響活動的安危時,我是絕不手軟,絕不客氣。所以我得罪了不少人,請妳!諒解我的處境,多多包容吧,也請妳不要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