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澗不可在雨天舉行    呂沛銘

 六月廿六日《星島日報》消息:「四名青年男女到大埔鹿頸登山,……到達大尾篤一處石澗時,大雨滂沱令到石澗洪水暴漲,水深及腰,四人不敢泅水穿過兩米闊石澗,加上視野不清,四人失去方向被困,唯有用手機致電報警。大批拯救人員登山搜索,……消防員引領被困男女穿過石澗落山,……各人均無恙。」當日天文台已發出下雨預報,但這四名青年似乎沒有考慮下雨造成的不便而去攀澗,可見他們的郊野活動安全常識甚為缺乏。

 大多數旅行者均醒覺攀澗不宜在雨天舉天,因為路途濕滑,容易跌倒;然而,雨天攀澗的最大危險並不是跌倒受傷,而是遇到山洪,特別是突發性山洪,使人無法及時走避,這種危險未必為一切愛好旅行者所醒覺。以住曾發生攀澗者在攀登大城石澗時,遭突發性山洪沖走及溺斃。當時,攀澗者在澗的下部向上攀登之際,已有微雨出現,澗的流水較平時為多且急速,但攀者卻認為微雨不會構成威脅,於是繼續上攀,不料暴雨突然來臨,突發性山洪隨即出現,洪峰在數秒之間由上沖下,把幾名攀澗者沖走。

 有人以為,山洪祇在大澗發生,不會在小澗出現,原因是大澗的水量較多,這種觀點,理論上似乎說得通,但事實上卻有例外。即使是小澗,若所流經地區是深峭的山谷,由於地形容易集水,故大雨時亦有山洪出現。筆者在《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郊野活動意外災難》一文(刊本《旅刊》九八年八月號),記述一九五五年有一群旅行者在大埔松仔園石澗遭突發性山洪沖走,結果有廿八人被溺斃。松仔園石澗並非大澗,但其上游位於深峭的谷坑,兩旁是高山,形成一天然巨大集水地區,故下雨時屢出現山洪。

 攀澗時,若遇到忽然下降意料不到的雨,應即終止攀登並從速離澗,即使是細雨也應如此,若為了一時興趣而不捨得放棄攀澗,則災難發生時便後悔莫及了。

(編者按:《旅行講場》過往的文章,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