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  破      方志遊

 最近的一、兩年間,出現不少新旅行隊,要在當中突圍而出,並非易事。有部份行旅創隊的目的,旨在以山會友,有些則協助推廣旅行活動,但有另一些將自己的理念,借旅行隊之利,實踐下去。

  筆者十分欣賞某支在週末舉行活動的旅行隊,他有不少路線都突破了以往的框框,包括巿區古蹟線,新界古蹟遊,甚至遊覽一些外形古怪奇特,而且富傳奇故事的建築物。這些路線,因為大部份處於人車密集的巿區,而且位置分散,加上有部份的建築物的現存資料不多,大部份的領隊為之卻步。但這隊的領隊在這些路線設計上完全表現他的野心和膽量,亦可見他對身邊的事物觀察入微,他竟可以巧妙地將古蹟一一串遊,並將沿途景點的資料編成簡介,分派參加者作為參考,對旅程加深印象。

  溯澗—一個看似很普通的旅行方式,一般旅隊只走一支或兩支石澗,卻很難想到連跑數支險澗也發展成比較大型的競賽活動,雖然筆者不大鼓勵過分激烈的急跑活動,不竟如此項目,真教人耳目一新!為了讓行友大展身手,籌辦活動的旅隊花下比跑山活動更多的心思,例如事前作多次的探路開林、沿途放置大量指示路標、在嚴峻的壁位綁好繩索、在安排某些地方為參賽者補給糧水,甚至賽後設宴恭賀能夠完成賽程的行友…可見籌辦者的誠意,亦為行山活動帶來新鮮感。

  一些隊伍相當喜愛在夏日作泳渡綑邊,這種既辛艱,又麻煩,也帶有少量危險性的旅行方式,雖然只吸引到少數有興趣,而又有能力去應付的行友參與,但路線完全創新,在舊有的路線上添上新意之餘,亦將以往難以到臨之地的神秘面目完全展露出來,對每一處地方認識更多,為後來者提供極重要的參考。

  除此之外,其他旅行隊亦在另外方面致力尋求新的突破,例如嘗試另一種方式,登遊各個小丘尋找各處土名及墓穴名稱、開闢荒廢多年的舊村古道、遊覽重要工程地點見證地方建設轉變、將多種旅行形式綜合在同一回旅程之中,變成多元化的「越野旅行」……等,甚至到香港以外的廣東地區作中、短程的遠足活動,最近幾年,往內地旅行日漸普遍,尤其是當內地開放、交通方便及過關簡易,完全新鮮的旅程,吸引愈來愈多的行友參與。

  「突破」,皆因還未滿意現況或者對現況漸感枯燥乏味,在另一些未知的區域尋求新意,不甘心一輩子不斷重複玩九大石澗和四大遠足徑,又或者某些大路大徑,突破為旅行生命注入新動力,將旅行的趣味性不斷延長 。

  可是始創者永遠在沒有前車可鑑之下,需自行不斷摸索和累積學習,當中花耗的心力之大,旁人無法明白。而且初段總被看淡,甚至視之瘋癲,尤其是當頭段的熾熱之心開始減退,又見成效不大,稍有一灰之念,便很容易放棄自己的理念,故此這一關往往是最困難的。但能夠默默克服到這段艱難日子,活動形式廣被行友接受之後,過後穩定的日子使人更能發揮所長。

  我們不得不佩服「突破者」的別具野心的創意、嘗試的膽量,他們為後界帶來新的路向,正如今日我們所行的路,所溯的澗,所綑的邊,都是由一班熱心瘋狂的老前輩努力開創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