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 桐 觀 瀑     蝸牛行友

 唐代詩人李白在「望盧山瀑布」這首絕句中勾畫出江西省盧山瀑布的壯觀美景。盧山瀑布是否李白所描述的那樣壯觀,有待各位行友親臨梧桐寨便可得知。

  梧桐寨是一條已荒廢的村落,現在還有數戶人家在這裡居住,是日烈日當空,筆者與一群隊友由萬德苑沿小徑慢行漸見井底瀑、馬尾瀑,井底瀑座落於山腳下,是一條狹長的瀑布,細賞瀑布的聲音猶如仙女彈琴。沿路而上便是一條崎嶇的小路,行友必須小心而行,長瀑的流水聲由遠而近。經過二十分鐘的旅程便可見全港最長的瀑布──長瀑。站在長瀑的腳下,相信你會想到和親身體會詩人所勾畫的盧山瀑布之美景。長瀑在陽光照耀下,有如香爐中散發出的紫煙,裊裊上升。在炎熱的夏天,一陣陣清風吹過瀑布濺起的水花,更令你有秋涼之感。長瀑四周綠樹成蔭,行友在此大休,相信可以飽嚐一個午睡呢?長瀑水質潔亮,許多朋友還用這潔泉來泡茶,有的行友還滿載數支泉水回家享用啊!在此筆者順提應好好保護美麗的大自然!

  行友會問:「長瀑上面還有瀑布?」沿路而上便是散髮瀑。散髮瀑是由於瀑布像仙女散花而得名,在筆者的眼中,散髮瀑是最美的瀑布之一,因瀑布的聲音給人一種輕柔的情調,有如中國少數民族團在彈奏。瀑布旁樹木清翠,鳥語花香,各位行友勿忘帶備攝影機去拍下這人間佳境作留念!

  散髮瀑大休後,沿著小路而下便見玉女瀑,玉女瀑水質清澈見底,魚兒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暢泳,它們也在聽隊友在談話呢?

  各位行友,如果你們也想欣賞李白詩中的盧山瀑布,可沿此路線欣賞梧桐寨瀑布,古人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相信到此後也有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