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旅遊講座(上)     簡培發

 每年中筆者都會被一些機構、單位邀請,主持旅遊講座,也經常參加一些講座,觀摩別人的主持技巧,從中偷師學習。如果你被邀請,你該如何策劃呢?如何在這短暫的時間裡讓聽眾分享你的寶貴經驗呢?

 一齣講座能否成功,繫於事前的策劃工作是否妥當。首先應向主辦機構共商,了解聽眾對象、年齡、講座日期及場址……,各項資料越有準備,便更有助你減輕在思索上的無謂時間。

 一、聽眾對眾:主辦機構的成員是否攝影發燒友抑是旅遊發燒友?相片、幻燈取材該予遷就,講述的資料亦須事先過濾,例如對象是老人家,你便不能老是介紹五星級的攀崖越棘,不設殿後的路線。

 二、年齡:年青人和老年人的興趣取向差異懸殊,若以年青人為對象,取材方面彈性較大,上山下海綑邊線……,中老年人則宜選懷舊,軟料!如當地小食,風俗民情,要豐富,這些對他們較有吸引力。

 三、場址:講場地能容納多少人?環境是否嘈雜?幻燈機,或電腦是否安置妥當,操作自如?要是到時才發現幻燈機原來壞了,電腦沒有 powerpoint,材料準備最好、最充足,不也是徒然?

 四、時間:講座能否吸引聽眾捧場,時間安排亦須注意,香港人生活緊張,搵錢至上,所以在時間安排上得盡量遷就。據筆者經驗,以星期四、五晚和周六下午的時間較易「招兵」,周日反應多數麻麻。講座內容亦因配合當前「氣候」,如夏天推介急走線,肯定嚇怕初哥,倒不如改改口胃「弄潮」吧。

 對上述各項資料如能及早了解,對你下一步驟的工作必收事半功倍之效。

 第二階段,你需要擬訂當天的講座題目,題目最好具「誘惑」,係筆者最近閱到一段旅遊講座消息,講題叫「飛越危城」,題簡而意深,綽頭頗佳。

 然後便是開始實際旅遊資料搜集,廣查有廣參考書籍或剪報。最好能把資料適當地修輯,擷取摘要精華,如當日可派給在場聽眾,效果更佳。

 最好便是挑選一些合適的幻燈片或相片,按講題次序排列。一般講座每次九十分鐘為限,四十張幻燈片或相片應是夠使用。

 下期所論旅遊講座,有什麼事項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