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 澗 啟 發      信恆樂

 踏入中秋,秋高氣爽,又是馳澗郊遊的好季節。相信各位行友巳安排好本月的郊遊活動,而筆者也屬這一群。

 本港境內有九大石澗,大嶼山也有五條巨龍,分別是東龍、臥龍、藏龍、黃龍、北龍早上乘搭地鐵東涌線離開繁囂的市區扺達東涌新市鎮集合,筆者攀山不少而是初行石澗,於集合時看見不少新舊面孔的行友,更激勵我挑戰雙龍石澗的雄心。

 今次馳澗的領隊我不熟悉,但從他介紹行程時的言語得知他有豐富的行山經驗。而老是押後的梁生和茂哥是我的行山帶領者。由於我走在後面的一群,次行山我都好似帶著錄音機聽那動聽的山歌或情歌,那悅耳的歌聲由近而遠傳到領隊的耳中,旅隊充滿歡樂的歌聲和笑聲。

 雙龍石澗之下源,水深及腰,穿著運動鞋和初次行澗的我,未走進石澗二十米就把鞋子,褲子弄濕了,不時也聽見行友的聲音:「啊!我的鞋又濕了」,這聲音多不勝數。押後的梁生和茂哥真令我佩服,他的褲子并沒有被水沾過的痕跡,而且連鞋都沒有濕。這時我問梁生:「你們所穿的鞋是不是防滑,防水,防震這三防的?」他說:「不是,我穿的鞋與你的一樣是普通運動鞋,只是你初次行澗而矣!以後多點行就行了。」聽了他的話,心里充滿信心,深信我可以有行澗不會濕鞋的一天。

 沿澗而上,漸聞水聲潺潺而急瀉於兩峰之間,潭中的水清澈如鏡,魚兒在潭中自由暢泳,澗中鳥語花香,再加上鳥叫聲,風聲,水聲交織在一起,令我腦海中繪畫出一幅休閒的意景圖。

 雙龍石澗上源「龍尾朝天」是我首次攀澗的難關所在,澗道的水流急瀉而下,兩邊壁位筆直,領隊說:「有經驗的行友幫一幫手啊!」只見領隊和一些高手扶著一些無經驗的行友慢慢渡過難關,我也想另找出路而行,梁生看見慌張的樣子便把手扶著我的背部,茂哥的一手也扶著我使我漫步向前。他們真是領隊中的領隊,值得我們行友學習和誇讚。

  離開雙龍石澗,澗中的水聲,風聲,鳥語聲也遠離我們,押尾領隊的歌聲逐漸消失於石澗中,澗中之樂趣多不勝數,只要行友帶著休閒的心境,那麼也可飽賞澗中之樂!

 民間流傳:「欺山莫欺水」的言語,不知讀者是否認同而筆者并不認同。人受不同的環境影響,小小的山丘都不可欺,否則很容易掉進這危險的陷阱里。

 初次弛澗的我在是次活動得到不少寶貴的人生經驗,仍有無窮之寶貴經驗和樂趣有待我們各位行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