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文以載道?     簡培發

 某天,跟某出版社老闆(A君)和某發行商老總(B君)聚茶閒聊,話題中自然扯到搞出版行業的苦況。

  A君一直主力出版旅遊書,但來年更趨審謹,原因工序相當繁雜,競爭大,利錢很低。在兩種程序下,他才會考慮出版,一是有足夠的廣告支持,二是要保証有市場需要,否則他是不會考慮的。

  A君搞出版行業已過三十年,看盡形形式式的作者心態,他續說,早前有一位年青人,抱著一疊手稿,找他出版一本有關香港風景的書籍,那年青伙子還以為自己是名家,出價非常高,他對我解釋,這類書市場很窄,就算不用稿費,他還是不會考慮的,結果請他另找出版社吧!

  B君說:肚中有墨水,發表文章公諸同好,這是值得鼓勵的,但奈何今天的市道非常差。他告誡作者,找出版社一定要虛心,萬不可驕傲一世,出版社肯定對這樣的作者拒於門外。

 今天市道低微,搞出版一定要貼緊市場走,否則銀錢便像沖落咸水海似的,越大眾化越見市場,反之出版一些偏僻冷門旅行書籍,肯定沒啥市場,原因很簡單,能去偏僻冷門的人,個個經驗十足,書對他們言之,用途不大。

 小弟前後雖出了十本拙書,絕對很感受到出書的苦楚,在香港只可作「玩票」性質,當職業前境肯定慘過領公援,尤其是旅遊書很受經濟影響,可有也可無。有份正職,業餘爬格子,出版書刊,我個人很欽佩梁榮亨兄,為了理想,自費辦出版,且出版為正職,佩服!佩服!

 我相信「文以載道」是項最有效的薪火相傳的途徑。我更喜歡在郊聯閱讀前輩黃振聲先生的文章,沒有他,我們這一輩,不知五、六、七十年香港行山的滄桑和歷史,也盼望郊聯能力邀一些前輩,撰文縷述香港行山的點滴史。

  筆按:享譽行山界的嶂上許林老先生,不幸於上月(編按:應為九月下旬)逝世,在此謹借篇幅向許林老先生惜別。